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第二届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举办

“请简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马头琴上卷胡风,龙骥曾惊罗马宫’这句诗词中提到了哪个少数民族?”11月12日晚,我校第二届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知识竞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圆满落幕。

全景_副本.jpg

此次知识竞赛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统战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主办,理学院团委、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承办。参赛选手分布农学、植保、园艺等19个学院,竞赛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宪法》、党史学习教育基础知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内容为主,融入文字、语言、美食、舞蹈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寓教于乐。

决赛现场设置“石榴籽”才艺展示赛前预热、同奏团结歌必答题、“鹰”击长空抢答题、民族青年竞风华风险竞答题四个环节,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壮族等13个民族的8支参赛队的24名选手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心连心队荣获一等奖,闪闪红星队、强农兴农队荣获二等奖,石榴籽队、风雨同舟队、红船载梦队荣获三等奖,红色岁月队、同心燃梦队荣获优秀奖。

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植保学院的哈萨克族学生叶尔那·阿扎提激动地说:“本次比赛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将继续同心同行,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来自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土家族学生胡扬垠在观看活动直播后表示:“参赛选手身着民族服饰,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让我了解到了更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我们要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浇灌灿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颁奖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鹏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他表示,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民族在长期交融汇聚的历史实践中铸就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值得点赞。

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