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51)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调研活动

来源:理学院 | 作者:王晨 | 发布日期:2019-10-2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以处级干部为重点,把主题教育与落实中央深化巡视整改任务、校内巡察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学院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在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环节的同时,策划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有关改进调查研究要求,把师生放在第一位,在“实”字上下功夫,注重看实情、听实话、重实效,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体研究策划,做好调研设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制约学院长远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聚焦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集体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加强一流数理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金课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五大调研主题。在调研过程中,为了不增加师生负担,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策划、统一安排、统一实施”,以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从师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把握调研重点,注重工作方法。一是学院领导班子围绕研究确定的五大调研主题,统一设计两份调查问卷(分学生、教师),统一安排3场调研座谈会(预科生1场、本科生和研究生1场,教师1场)和1场专题调研(加强数学科学研究专题),避免多头工作对师生的影响。二是在问卷发放回收上,结合学院举办的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进行,减轻师生负担。目前问卷调查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已完成。三是在调研座谈安排上,学生的座谈安排在主题教育报告会前,教师的座谈安排在主题报告会之后,师生跑一次就可以参加两场活动,既提高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对师生的干扰。

  坚持边查边改,注重成果运用。在调研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深化巡视整改、校内巡察工作任务落实相结合,做到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比对巡视整改等任务清单的基础上梳理汇总,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力求做到问题要“准”,措施要“实”,效果要“好”,师生要“赞”,以主题教育之力推动学院向好向快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