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53) 人文学院探索“支部+”党建新模式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李健 邵贵文 | 发布日期:2019-10-22

  10月19日,经前期有效沟通,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调查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在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烟霞镇副镇长郭俊武为基地授牌。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郭占锋教授,副书记、系副主任邢成举副教授,社会学专业教师代表石蕊副教授,及其他党员代表等10余人参加挂牌活动。党外人士付少平教授以专业指导教师身份应邀出席活动。

  郭俊武对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全面介绍了袁家村的发展历程,品牌效应的初步形成与乡村振兴经验模式,带领师生实地考察了村史馆、书院街、祠堂街等区域和商户经营模式,实地讲解袁家村的发展理念,表达了对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的强烈意愿。

  郭占锋表示,此次授牌与考察活动,旨在以“支部+”的形式,探索社会学专业师生党支部合作共建的道路,以专业社会调查带动支部建设,推动社会学一流人才培养,深度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付少平讲解了社会调查方法技巧与注意事项等,希望专业师生党员能深度调研袁家村经验模式,早出理论成果。

  王德连充分肯定了社会学专业师生党支部的新探索,认为这一探索为学院党委解决“党旗领航”工程“教师参与程度有限”“学生领航者引领能力有限”等问题做出了有益尝试,希望社会学专业师生党员立足袁家村调查基地平台,切实探索出师生党支部共建、共发展的新模式,助推陕西乡村振兴经验走向全国,推广到世界。

  此次社会调查实践基地的授牌成立,有利于社会学专业师生结合乡村振兴经验专业调查,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出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路径。据悉,郭占锋教授团队自2016年开始跟踪研究袁家村,聚焦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主题,针对袁家村的旅游产业、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方面推出了多项研究成果,为基地的成立并以基地为依托开展专业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