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51)林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林学院 | 作者:张松 张鹏 | 发布日期:2019-11-13

  11月4日,林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议,围绕“担当作为”开展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学院院长魏安智、副院长贾小明、副院长宋孝周重点发言,其他与会人员作研讨交流。

  魏安智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他表示,一流本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学院作为本科教学的实施主体,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本科教学的意见精神。首先要精心设计、科学谋划,学院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学院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本科培养方案完善工作。其次,要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做好学生管理,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贾小明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他强调,建设一流专业、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是当前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要从六个方面做好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第一,要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扭转目前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增强全院上下对本科教学的重视。第二,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体制和创新,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政策。第三,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做好教学与科研选人依据权重,建立健全教学集中研讨机制,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第四,加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教育改革,面对新时期出现的新变化,要提前筹备、积极应对,提升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主动性。第五,强化教师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培养环节。第六,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教学管理,督促学生刻苦学习。

  宋孝周表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需要做好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补。一要做好课堂设计,加强课堂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二要充分发挥学院科研实验平台优势,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效果。三要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创新实践,在实践中将课本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四要加快“课程思政”全覆盖,拓宽育人渠道,完善育人机制,全方位提升学生科研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学院要提高对本科教育的重视程度,积极谋划,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做好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作。黄明学还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了会议重要精神,强调全院师生要加强学习《公报》重要内容,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