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58)植保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10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植保学院 | 作者:王学慧 | 发布日期:2019-11-13

  11月12日,植保学院领导领导班子围绕“如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开展第10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院长胡小平做重点发言,党委书记张俊杰,副院长郭军、马志卿,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世泽做交流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胡小平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师生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学校《一流大学整体建设方案》相关章节和重要论述。胡小平在重点发言中首先谈到学科的内涵,解答了学科与专业的区别。他认为,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科研平台、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成果、激励和影响人才成长的氛围和环境,就植物保护学学科现状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应该认真分析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针对性做好短期和长期的谋划和推进工作。一是加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积极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加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二是加强植物保护学院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为广大教师创制更好的实验研究平台环境。三是积极谋划科研及教学成果的立项申报,凝练学科专业提升激励办法。四是积极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结合植保学科特色,为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展示科研成果,将植保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五是加强学院文化、环境、氛围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能够在国内国外请进来、走出去,扩展植物保护学科在国内、国际范围一流学科的影响力。

  马志卿表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强农兴农”责任感,植保学院着力从教学方面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教师要深入教学一线,提高实践水平和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全面发展,做综合性植保实践人才。科研要从生产凝练选题方向,切中生产实践急需技能。在学生层面要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知农、学农、爱农,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深入农村,跟农民交流,了解农业的根本。在学院层面要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做好宣传引导和制度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张世泽表示,强农兴农,是每一个涉农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土传病虫害防治推广应用技术人员,结合农业生产在为农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农民增产增收离不开我们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根本任务,身为专业课教师,育人先育德,明确历史使命,丰富教学内容,把科研最新进展展示在学生的面前,专业知识更新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和需要,培养一流大学高层次人才。

  张俊杰表示,强农兴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我们有长远规划,统筹布局,突出重点,全面安排。要对照学科评估各项指标,突显植保学科优势,补短板,在国际国内显示出我们的实力和科研水平。要加强软实力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