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留学归来话感受

留学归来话感受:留学德国见闻感受

  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我在德国著名大学哥廷根大学留学一年,我的学术研究重点主要在海洋细菌以及植物内生真菌次生代谢产物及其药学生理活性的研究。

  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简称哥廷根大学。始建于1734年,于1737年向公众开放。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名人辈出,蜚声世界,先后拥有4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理科极为出色,曾经是世界自然科学中心,被称之为数学的“麦加”,现在是德国9所精英大学之一 。哥廷根是“德国童话之路” 的驿站。她孕育童话,又在童话里沐浴。格林兄弟的笔鲜活地记录“井旁的牧鹅姑娘”一则动人的故事。在市政广场的喷泉雕立一座牧鹅女铜像,百年来成为大学和城市的象征。在哥廷根大学至今还保存着一项有名的和有趣的传统,就是在博士生通过答辩获得学位的当天,都会头戴博士帽,在亲友的陪同下乘坐花车前往市中心的鹅女孩广场去亲吻“鹅女孩雕像”。

   一、 出国之前的准备

  1、 学习德语

  大家都知道德国是非英语国家,许多人认为在德国留学就一定要学好德语,对此我认为针对不同的情况而异,如果是短期的联合培养,不需要去教室上课,不需要学分,大可不必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德语,因为用英语完全可以交流学术和实验问题,应该把宝贵的时间用在科学研究上,否则可能语言没学好,实验也没有做好 。而如果是读学位,要待3到4年,必须长期在德国生活,许多课用德语讲述,还必须修学分,那就得好好学德语。鉴于时间和实验问题,我只在免费的德语培训班学习了一个月,感觉效果不大,仅学习了些日常用语。

  2、 专业英语的快速突破

  我认为出国留学,专业英语最重要。因为我们一进入国外试验室,几乎每一句话都跟我们的专业英语有关,教授不会过多和学生谈论生活话题,大多谈论试验问题。除此,实验培训、问题咨询以及每周一到两次seminar都是英语。如果你不明白别人所说,那么对方首先会怀疑你的专业知识水平,他们不会认为你仅仅不懂专业词汇。以我为例,刚开始教授跟我谈论化合物的结构,我要请他先把结构画到纸上,然后对照图纸进行讨论。为此每天做完实验回家我都要再学习2小时专业词汇的发音,好在专业词汇没有多少,就几百个,一边学一边用,两个月差不多都熟悉了。我们虽然学了多年英语,但是专业外语水平如何?恐怕最多只能停留在看 SCI的水平,写文章也是简单地模仿。这也是制约我们科研成果学术水平的一个关键,因为我们不能很好地将我们的成果转化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3、 心态的准备

  心态的准备远远比物质的准备更重要。因为我们有奖学金,物质上不用担心。以自己为例,当时非常倾慕哥廷根大学辉煌的历史,满怀希望和激情踏上留学之路,踏出国门之后,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这个新世界首先带给自己无穷的新鲜与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是孤独,每个有过留学经历的人相信都体会过这种滋味,但是经过几个月的适应后,随着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长时间与老外语言交流,自信心渐渐恢复,这种艰难苦涩的滋味才会慢慢消失。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出去吃苦的准备,这样将来面临的精神落差才会小一些。

  二、 出国之后的适应

  1、以诚待人,不耻下问,重视交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在外国人眼里,爱问代表着好学,他们不喜欢过分谦虚、保守,不懂装懂。他们很乐意为他人指点迷津,如果让别人感觉你是一个既真诚礼貌,又勤奋好学的人,那么他们就会喜欢你,也愿意成为你的朋友。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困惑,可以咨询德国朋友,至少可以少花许多冤枉钱,尤其是出现意外或者突发事件,必须用德语交流,而且必须了解德国法律法规,如果这时有个德国朋友帮忙就容易解决了。

  2、劳逸结合,感受西方生活方式

  在国外的生活可以说就是两点一线,晚上回家睡觉,白天去实验室工作,在紧张的实验过程中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工作学习之余也可以找一份周末工作,我也尝试在星期天送报纸,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将报纸放到他们信箱里就行,由于欧洲劳动力价格昂贵,所以收入也是很满意的。同时了解社会和文化,西方人认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的报酬没有贵贱之分,街头各种艺人不卑不亢地展示自己的作品。亲眼目睹了东西方文化社会的差异,通过比较分析重新塑造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体会

  出国留学,不仅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思维模式,对年轻人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