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信息工程学院: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一角


 三尺讲台 教书育人


宋伟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1999年,信息工程学院在原西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中心和原西北林学院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的基础上合并诞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在籍本科生1271人,各类研究生130余人。

  学院合并组建15年来,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苦练内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将学院各项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逐步建成了具有农林特色的计算机相关学科,正在向着建设一流信息学院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人才兴院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建院以来,信息学院一直把师资这个限制学院发展最薄弱的环节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以人才兴院,全心引师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人才来院教书育人。

  学院先后从英国波恩茅斯大学、加拿大阿尔波塔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日本岩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引进优秀人才30余名,有37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了博、硕士学位。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有教授6人,副教授19人,讲师4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硕士学位21人,博硕士学位占到73.13%;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8人;35岁以下的教师占47%,40-50岁的占43%,50岁以上占10%。

  教师主持省级和校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0余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编、副主编教材20余部,其中5部教材分别列入“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农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列入国家级精品课程系列教材。

苦练内功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学院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学科强院,专心练内涵,学科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已在内涵发展中形成了特色。

  目前该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两个二级学科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有4个研究方向;有农业信息化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农业推广专业学位和职教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依托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招收智能化检测与监控方向博士研究生。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电子商务4个本科专业。

  学院结合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业信息化进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以干旱半干旱农业为研究对象,以特色作物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为切入点,在图像处理与虚拟技术、智能信息处理和数据挖掘等领域开展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出了信息技术在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中的支撑作用。经过10余年的积累,学院在多媒体编码技术、农业图形图像处理、智能信息系统和数据挖掘等方面优势明显,已形成特色。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课题20余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0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著作权登记软件30余项。

精心育人   培养质量快速提升

  学院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国家对IT类人才需求为动力,实施了人才分类培养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控制系、软件工程系、信息系统系、电子商务系和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拥有省级示范教学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和信息工程实验室。本科生培养遵照以“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专业特色的前提下,按照技术方向和多元化发展的要求打通壁垒、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运行模式,加大选修力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坚持以国家经济建设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跟踪学科前沿、自主创新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交叉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硕士研究生依据社会对IT行业人才的需求并结合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培养具有学习型、工程型应用人才。

  该院还实施了将企业项目搬进校园的院企联合集中实践教学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精神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先后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1项,荣获“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多项IT行业竞赛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校级奖励100余项的优异成绩,学生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78篇,获1项软件著作登记权。

注重交流   国际化办学步伐加快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日本岩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院际合作关系,为师生合作研究交流、出国攻读学位提供了良好条件。

  建院以来,先后选派20名骨干教师赴美国、日本、荷兰等国进修或攻读学位。选送邵俊明等20余名硕士毕业生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积极引导学生参加“2+2”/“2+3”等研究生培养项目,选送10余名本科生赴国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支持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200余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知名教授来院合作交流与讲学150余人次。学院从2014年开始,与日本知名IT企业合作,每年选送20—30名本科生赴日本尤尼巴斯公司进行为期10个月的实习,为国际化办学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改革发展的主题中,信息工程学院不断壮大崛起,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以“基础扎实、技能过硬、踏实肯干、合作创新”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大连、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在百度、腾讯、新浪、网易、华为、迅雷、金山、淘宝网、开心网、亚马逊、人人网、美团网等国内一流IT企业就职的学生逐年倍数增长,每届毕业生年薪达10万元的占到12%以上。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