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思政部:改革创新 与时俱进 凸显思政课育人功能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以下简称“思政部”)前身可追溯到1953年成立的原西北农学院政治理论教研组,后发展为西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部,1999年9月与西北林学院社科系合并组建人文学院,2009年9月独立设置。经数代学人的辛勤耕耘,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实力不断增强,已发展成为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教学科研基地。

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

  为了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育人功能,思政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探索。以实践教学的探索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专题教学、主题研究型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方式,初步形成了基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等模块化的育人模式,集教书、育人、学习和实践为一体,既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又促进了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健康成长,初步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性的教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素养、能力和信念,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状况及实践教学状况滚动调查。为了准确有效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和效果,思政部已经连续开展了2次大规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状况及实践教学状况滚动调查(2011年、2013年),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的变化以及对思政课认可程度,为教师们下一步的教学和实践调查活动开展提供了第一手的素材,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

  ——编写专题教学大纲,结合教学实际重新制作多媒体课件。专题教学大纲以目前的教学大纲为基础,重新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转化教材体系为讲授体系,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实际、更接近学生,更具趣味性。同时在专题教学大纲的基础上重新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中融入现代媒体技术和时代因素。专题教学大纲和多媒体课件的重新制作有助于将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教学实际进行融合,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和实效性。
   
  ——积极开展与中央党校合作共建,全面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教学建设项目。思政部积极借助中央党校高水平的专家教授,借鉴中央党校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和显著的教学效果来指导、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合作共建为我校思政课教学建设和科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发展契机,打破了固守学校的僵局,开阔了视野,有利于我校思政课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深化发展。

  ——规范实践教学,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新形式。作为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的重要途径以及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针对性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思政部不断进行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开创了学生返乡调查─思政课教师家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制度化和规范化,以实践促进理论教学。下一步的目标是把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建成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进行长期定点调查,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

凝练学科方向,不断加强科学研究
    
  作为一个新兴的二级教学机构,明确学科方向对学科发展及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思政部密切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和教育教学热点问题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软科学2项,省社科基金7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68篇,其中A类2篇、CSSCI论文23篇、B类10篇、核心98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目前,《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落实方案》已获学校批准支持,学科平台建设进入运行轨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支持功能初步显现。
    
  ——凝练学科方向,重视学科建设。思政部成立之始,即积极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形成了以设立的三个硕士点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重点建设学科的发展思路,去年又先后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根据国内外相关学科发展现状对思政部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评估,聆听和采纳了对思政部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多次组织教师探讨和研究学科建设。完成了《2013——2020年思政部学科发展规划》,将思政部的学科方向凝练为“马克思主义与农村社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两个重点方向,统一了学科发展思想,明确了学科发展目标——力争申批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为申请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博士点奠定基础。
   
  ——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广纳贤才,不断为思政课教师补充新鲜血液,先后选留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博士8人,在职博士毕业3人,在职攻读博士3人。注重培养在职教师技能,提高教师素质。一是加强教师技能考核与培训工作。近年来共有百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与考核。二是开展教学名师“传帮带”活动。通过进课堂听课、召开教研室会议等方式,使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将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并通过名师的个别指导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截至目前,思政部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

  ——促进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近年来,思政部不断促进对外学术交流,共有百余人次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并先后邀请美国麻州大学严文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湛、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西北大学梁星亮、李刚、许门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任晓伟、王俊通教授,长安大学刘吉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俊奎教授等多位知名教授为思政部师生做报告,进行交流。通过此类学术交流极大加强了思政部教师学术交流能力,并为教师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学术思想,有利于学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使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