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雷鸣:让事业在家乡开花结果

 

  本期人物:雷鸣

  教育背景:1988—1992年就读兰州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92—1998年攻读西安交大医学院生物化学硕士;1999—2004年攻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研究经历:1998—1999年在法国里昂巴斯德研究所做生物安全研究;2000—2005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及雅格布研究所做分子细胞研究,2006—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做P3级生物安全研究。

  28岁踏出国门,一直在法国学习、工作达8年之久的雷鸣,今年1月落户我校。虽然来校不到一年时间,但在这短短的10个月里,却让自己的科教事业踏上了快速运转的轨道:负责6项科研项目,为130名本科生主讲“生物化学”,为200余名研究生主讲“高级生物化学”。

  这个将事业的根深深扎在家乡的西安人,谈起自己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运转时说:“这和我与咱们学校多年的紧密合作分不开,有了这些坚实基础,再向前迈就不是难事。”

  1999至2004年,雷鸣参加了法国科学院的研究项目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因为在学业上的突出表现而于2003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首届自费留学奖学金,而当年获该奖的留学生在全球范围内只有95名。

  2001年,雷鸣参加教育部“春晖计划”,从而以留法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小组副组长的身份,开始了对学校的全面了解、认识与合作。2001年到2006年间,雷鸣除2002年因为家事没有到学校工作外,其它5年时间里,每年七八月份都会按期在我校扎实开展一个月左右的工作。对此,和他合作过的我校张彦明、杨增岐、陈德坤教授都有着深刻的记忆。2006年7月,雷鸣以我校博士生导师创新团队研究员身份在省农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创建了蛋白质修饰及蛋白相互作用实验室并担任室主任。

  在雷鸣博士的积极努力下,经过1年多的建设,建立了一支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助研2人,研究生10人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三个方向:泛素和SUMO修饰作用及通路的研究、FRET技术在蛋白质作用及细胞核结构研究的应用、SUMO修饰途径中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保障了各项科研工作的进展。

  正式入校后,雷鸣博士就让自己负责的省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工作室高速运转起来,先后申请并主持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项目“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平台的建立及在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中的应用”、科技部创新基金“SUMO单克隆抗体的制备”、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FRET技术研究活细胞内SUMO两类家族与PML NBS修饰作用的机理”等各类科研项目6项,并参加一项国家自然基金。

  运用分子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的方法,雷鸣博士及其团队首次发现急性早幼粒白血蛋白PML在细胞周期中的作用,并且在世界上首次阐明了SUMO-1与SUMO-2不同的蛋白修饰机理。他关于AS2O3降解PML必须有SUMO化的蛋白修饰参与这一发现,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今年5月份,雷鸣与同行在《NAT CELL BIOL》第10卷第5期合著发表了有关PML的ARTICLE文章,影响因子高达18.979。

  在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处于学术前沿的雷鸣,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关注。今年7月,第二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报告会在山东烟台举行,雷鸣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的同行站在了一起,并作为特邀报告人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注重科技创新的雷鸣,在教学工作中也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教会他们科学的思维模式,培养他们的科研动手能力,我想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很重要。”在研究生的课程安排上,雷鸣作为主讲人对同一门课程安排了包括自己在内的6名教师来讲。他认为,每个老师都有最拿手的一个研究方向,这样安排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学到更多。他的本科教学,同样很受学生欢迎。07级生科2班的郝琳很喜欢上枯燥的生化课:“注重前后联系,运用大量实例,总是把最新的研究动向带给我们,紧紧地抓住了我们的兴趣。”同一个班的田悦说:“特喜欢提问,特喜欢小测试,总是用这样的方式督促我们去思考。”

  谈到对未来事业的规划,雷鸣露出了青年人特有的拼劲:“每年通过不同渠道送研究生到国外大学充电,通过2—3年的建设,让我们的研究团队与国际接轨,始终保持实验室研究领域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