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方勇:用勤奋铺就成功的阶梯

方勇:用勤奋铺就成功的阶梯

 


  本期人物:方勇

  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2000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在该校通信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为数字通信、信号处理。2005年12月博士毕业,进入西北工业大学电信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3月至2009年2月任韩国汉阳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系研究教授,2009年2月回国担任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布式信源编码、视频编码与传输、信源信道联合编码、无线传感器网络、压缩感知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及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自2009年2月回国到我校工作的仅仅一年多时间,方勇便以其骄人的科研业绩赢得了人们的瞩目——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独著发表SCI国际期刊论文5篇,其中在顶级国际期刊《IEEE Trans. CSVT》(《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路与系统-视频技术会刊》)以长文发表1篇,权威国际期刊《IEEE Letters》(《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快报》)发表3篇,国内顶级期刊《中国科学》正刊录用1篇,使得我校在信息领域顶级/权威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分布式视频编码中的动态在线相关估计研究”获批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项目,是我校信息口获批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布式编码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获批2010年陕西省科技计划攻关项目,是本次评审中我校获批的唯一一项工业攻关项目。

  这么短的时间为何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对科研的执着和勤奋是方勇取得累累硕果最大秘诀。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方勇常常晚上工作到十一点才回家,回家之后还要继续演算,甚至中午回家时坐在通勤车上也不忘记带着稿纸继续推敲,周末、节假日的办公室里,常常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收到一封封国际权威期刊的论文录用通知,是他最快乐的事情。

  方勇常常告诫自己和学生:“搞科研一定要勤奋”。正是由于他的不断努力,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填补了我校信息领域的多项空白;也正是由于他的出色表现,《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路与系统-视频技术会刊》《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信号处理会刊》)等多家顶级或权威国际期刊纷纷邀请他做审稿人。

  作为高校教师,方勇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教书育人。

  来校工作一年多来,他先后承担了“模式识别”“图像分析”等研究生课程和“信号与系统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等本科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认为课堂应该是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地方,因此非常注重教学生怎么去自主学习,而不是为了考试去学习。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提问,而他总能深入浅出,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学生理解起来非常快,课堂效率很高。

  方勇的1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今年刚入学,他要求他们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际接轨,时刻关注国际领域研究动态,仔细钻研经典论文,刻苦勤奋,严格要求自己,发表论文严格定位在国际顶级或权威期刊上,不求数量注重质量,恪守学术道德,严谨求实,绝不弄虚作假。

  方勇说,来到农林科大工作,自己最大的感触是“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做科研”。谈到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时他说,信息方面目前不是学校的强势学科,相对于国内一些高等院校或者国外院校,我校师资相对薄弱,人才严重紧缺。他建议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人才引进力度,使学校信息学科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在韩国汉阳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系担任过两年的研究教授,方勇2009年初回国确定工作单位时也有着众多的选择,但他经过反复比较最后还是选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谈及作出这样选择的原因时他坦率地告诉记者:“我主要是受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吸引。学校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这样优越的环境和条件,这正是对想回国大干一番事业的海外学子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方勇坦言,虽然目前我校的信息学科还比较弱,但他认为很有发展前途。他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信息学科的发展一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方勇告诉记者,他觉得当务之急就是培养得力的科研助手,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他说,很多时候自己有很多好的想法,但是没有来得及实现,后面再要实现的时候,别人已经发表相关的科研论文,那时心里很难受。“如果有得力的科研助手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方勇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自己不但要继续注重在顶级或权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也要多申请国家级、省部级的研究项目,这样组建自己的团队后每人都可以有自己主要研究的方向。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方勇表示将要求自己的学生站在国际的高度去搞科研,将来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