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为中国家畜繁殖学奉献一生!追忆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岳教授

华商报 2024年2月23日)

2月22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南校区举行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岳教授追思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离退休工作处、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等,以及原西北农业大学校友、张岳教授的学生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张岳教授亲友代表等参加了追思会,追忆了张岳教授的生平、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共同缅怀这位中国家畜繁殖学专家。追思会由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

5_副本.jpg

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

追思会上播放了张岳教授的生平视频。张岳,男,汉族,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1930年1月生。中共党员,著名家畜繁殖学专家。1949年高中毕业考入国立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52年毕业留院工作。1957年在畜牧兽医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兼任教研室主任,畜牧兽医系副主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院长;西北农业大学校长等职。2023年12月29日,张岳因病医治无效逝,享年94岁。

亲友代表回忆了张岳和赵中宁夫妇在生活中对家人、亲友的帮助照顾和鞭鼓励,张岳和赵中宁夫妇均出生在红色革命家庭,有着良好的家风和家庭传统,而且在他们夫妻及对后辈、晚辈的教育教导上都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无人不知“张三秒”大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杨公社、姚军虎分别回忆了张岳校长对学院、学科建设作出的贡献,尤其是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个时候张老师给我代课,诊断家畜是否怀孕,张老师只用三秒就可以检查出来,因此在当时全国的农业科学领域,无人不知‘张三秒’的大名。”杨公社回起自己当学生时的情景,对张岳教授精湛的专业水平赞叹不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农学院教授张正茂,1985级校友、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医学院教授陈东宝深情回顾了张岳校长对他们工作、就学中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我留校参加工作,张校长对教育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他以教育家的精神重视抓学风建设,以科学家的精神重视抓实践教学。尤其是对我们晚辈的励与支持让我铭记在心。”“无论是教学研究还是学校管理,他始终坚持‘以管为辅,以理为主’,充分体现出了一位教育家的胸怀。”

在西农大90华诞之际缅怀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发言时说,张岳同志作为一名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一生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技高峰;严谨治学,学为人师,行为范,为我国动物繁殖学科发展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张岳同志在原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工作期间,主要事动物繁殖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家畜繁殖学》《动物繁殖学》等课程,他的教诲和影响,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上,更延伸到了学生们的人生之中,先后培养研究生20余名,他们都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教育、管理等领域的业务骨干、优秀人才。张岳同志致力于学术研究,勤于笔耕,先后主持教学科研项目多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畜牧专业通用教材《家畜繁殖学》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学科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张岳同志担任原西北农学院副院长、院长,西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工作认真严谨,组织协调能力强,为西北农业大学的改革和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退休后仍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多次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积极建言献。张岳同志是一位真正的学者和教育家,他的品格和精神是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迎来90华诞,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缅怀张岳同志,也是在提醒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告慰老校长在天之灵。”

夫妇二人相继捐献遗体

尤为可贵的是,张岳与妻子赵中宁老师生前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医学教学和科研之用,他们夫妻又以另外的方式“相遇重逢”,走向人生另一个“讲台”。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在总结时讲到,张岳同志把一生献给了教育和科学事业,为畜牧学科和学校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去后将遗体捐献,继续为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光发热,他的精神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张岳同志家族显赫,是红色之家、科技之家;做事坚持原则,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重视教育和实践,退休后仍对学院的发展做着贡献;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一直前行。”

原文链接:https://www.huashangtop.com/topi/1/322823.html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