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52)理学院张良副教授团队在数理学科交叉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理学院张良副教授团队将微分方程、进化动力学应用到投资-信托中的信任问题,在具有政府管控下N人信任博弈及激励设计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 N-player repeated evolutionary trust game under government management ”为题发表于期刊《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上。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钰源为论文第一作者,张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信任博弈是研究不相关个体之间信任行为的常用框架。先前的理论研究发现,网络结构或声誉可以促进信任和合作。与以往研究中的参与者一次性互动和传统投资方式不同的是,该研究将有条件的投资策略和政府管理引入一个重复的N参与者信任博弈,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环境做出投资决策,政府扮演监管者的角色。该研究通过建立一种报告机制,允许投资者举报不可信的受托人,从而政府惩罚被举报的不可信受托人,并奖励成功举报不可信受托的投资者。该研究发现条件投资策略和激励措施的引入可以促进信任的演变。此外,随着惩罚强度的增加,不仅可以产生信任,而且可以维持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以上工作对揭示信任和行为反应之间的动态关系,以及信任在不同环境中的形成和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hkpL3QI%7EFZiCh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