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84)动科学院“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肌肉发育方面取得科研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科学院“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PLOS BIOLOGY》期刊发表题为“Optineurin promotes myogenesis during muscle regeneration in mice by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GSK3β”的研究成果,博士研究生史晓晨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永亮副教授与吴江维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骨骼肌是动物和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控机体运动和代谢稳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畜牧业生产中,骨骼肌的生长发育直接决定畜禽肉的产量和品质。该项研究运用生物信息学筛选到骨骼肌成肌分化的潜在调控因子-----选择性自噬受体OPTN (Optineurin), 并在活体和离体水平证明OPTN显著促进肌细胞分化和肌肉发育。机理研究表明OPTN通过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负调控因子GSK3β结合并促进其自噬降解,从而促进骨骼肌成肌分化。该研究首次阐明了OPTN在肌肉发育中的重要功能和具体的分子调控机制,扩展了对经典Wnt/GSK3β/β-catenin 信号传导的认知,完善了肌肉发育与再生的分子调控网络,为畜禽骨骼肌生长性状调控提供新的候选基因,也对人类肌肉相关疾病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QQ图片20220520101741_副本_副本.pngOPTN调控骨骼肌成肌分化的作用机制(图)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1YFF1000602) 和国家自然基金(3207060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bio.300161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