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06)水保所在豆科植物影响土壤氮循环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院士团队魏孝荣研究员等通过meta分析,基于97篇文章406组数据,研究了豆科植物对不同生态系统、气候区域和试验管理条件下土壤氮循环的影响,研究结果以“Leguminous plants significantly increase soil nitrogen cycling across global climates and ecosystem types”为题在线发表于Global Change Biology。

豆科植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土壤氮循环和有效性有重要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如何随生态系统类型和气候区域变化尚不清楚,限制了对陆地生态系统氮循环过程的认识和模拟。研究表明,豆科植物显著增加了土壤净氮矿化率,而且这种影响大于氮沉降的影响。同时,豆科植物对氮循环的影响在热带地区与温带地区相似,但在草原和森林生态系统大于农田,而且对原位矿化或短期试验的影响大于室内培养或长期试验。此外,豆科植物显著改变了氮循环对施氮和试验因素的依赖性。这些研究结果强调了在评估土壤对植物响应时,应充分考虑豆科植物的影响。

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674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