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6)我校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在禽HEV与宿主细胞互作以及纳米抗体在动物疫病诊断领域取得新进展

  进展一: 宿主因子OATP1A2参与禽HEV感染宿主细胞

  禽HEV是鸡大肝大脾病的主要病原,近年来该病给我国蛋鸡和种鸡养殖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然而,由于禽HEV与宿主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了解甚少,导致一直没有针对该病的高效特异的防控技术。动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该病诊断以及防控技术的研发,在动物HEV的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日,该团队通过互作蛋白质组学,筛选获得宿主因子OATP1A2可以与禽HEV相互作用;并进一步通过体外细胞和体内动物实验证实OATP1A2参与禽HEV吸附宿主细胞,可能是该病毒感染的受体蛋白之一。该研究为禽HEV感染宿主细胞的过程和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也为该病防控和疫苗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图1:禽HEV衣壳蛋白与宿主因子OATP1A2相互作用

  本研究成果以“Chicken organic anion transporting polypeptide 1A2, a 1 novel avian hepatitis E virus (HEV) ORF2-interacting protein, is involved in avian HEV infection” 为题发表在病毒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上(学校“双一流”建设B类期刊,IF=4.368)。博士研究生李慧霞为第一作者,赵钦副教授和周恩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31720103919) 和面上项目(3167258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19/03/14/JVI.02205-18

  进展二:成功将纳米抗体应用于动物疫病的免疫学诊断技术的研发中

  特异和敏感性高、操作简单和廉价的动物疫病诊断与检测技术的缺乏,已成为阻碍我国畜禽养殖业疫病有效防控的主要矛盾之一。基于此,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中,特设立了家禽、猪、牛、羊和宠物等动物重大疫病诊断技术研发相关的5个专项。动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团队参与了猪和家禽新型诊断技术研发的专项,利用西北地区的特种动物双峰驼筛选制备了不同动物疫病的纳米抗体,并将其应用于动物疫病诊断技术的研发中。近日,该团队以鸡的NDV为研究对象,利用制备的抗NDV核衣壳蛋白的纳米抗体,基于RANbody技术,成功建立了操作简单,快速,易于生产的抗NDV抗体的竞争ELISA检测方法。该体系的建立可成功应用于其它动物疫病检测技术的研发中。


图2:利用纳米抗体建立了快速动物疫病免疫学检测技术体系模式图。

  本研究成果以“Nanobody‑horseradish peroxidase fusion protein as an ultrasensitive probe to detect antibodies against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in the immunoassa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上(中科院1区,IF=5.294)。硕士研究生盛亚敏和王坤为共同第一作者,周恩民教授和赵钦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50080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19-0468-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