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27)陈茂华教授参与完成的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工作在《自然?通讯》发表

  苹果蠹蛾Cydia pomonella是我国一类进境检验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检疫性有害生物,被认为是我国的重要入侵害虫,是世界性的重大果树食心虫之一,目前在我国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分布,正严重威胁我国苹果的安全生产。

  近日,由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多家团队组成的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联盟(CM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完成的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结果公布,该联盟通过组装到染色体水平(27条常染色体,2条性染色体)的苹果蠹蛾基因组及重测序数据,系统分析了苹果蠹蛾的入侵特性、寄主定位、抗药性等方面的分子机理,为苹果蠹蛾的深入研究与防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陈茂华教授团队作为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联盟主要成员,参与了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相关工作,主要负责抗药性相关的基因的拼接组装、抗药性相关个体重测序、抗性突变的验证,并负责和国外各团队的联系与沟通。

  苹果蠹蛾基因组测序相关工作的第一篇论文“A chromosome 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Cydia pomenella provides insights into chemical ecology and insecticide resistance”已于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陈茂华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团队4名博士研究生田锐铮、彭雄、王康、刘朗为论文的共同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1687)、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 (16341和2055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200601)子课题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175-9


苹果蠹蛾抗药性相关基因的染色体定位及功能验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