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感受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留学生暑期感知中国文化实践活动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 2023年7月21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发展史,得益于红色基因的有力托举。为了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留学生更好地读懂中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苏丹、斯里兰卡等国家的32名留学生来到延安,感受中国红色基因,聆听经典革命故事,感悟延安精神。

image.png
留学生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

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中,留学生们了解到边区军民通过生产自救的方式走出困境,以及大生产运动的全过程。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战胜苦难,夺取胜利。来自巴基斯坦的马克不由感慨道:“今天来到这里,我了解到了书本之外的故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倍受感染。你看现在的南泥湾,郁郁葱葱,充满生机,不就是现在生机勃勃的中国吗?我觉得很有意义,这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image.png
留学生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留学生们参观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后,被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苏丹籍留学生苏亚当忍不住感慨道:“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image.png
留学生在洛川苹果试验站

在此期间留学生还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实验示范站进行参观。试验站工作人员魏江彤向留学生们介绍了苹果的新品种选育、栽培、繁育等专业知识,分享了向当地村民技术示范推广带领村民走向致富的故事。品尝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秦脆”,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阿雅娜说:“我的家乡阿拉木图盛产苹果,被称为苹果城。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咱们西农培育出来新的苹果品种也这么好吃。而且还手把手帮扶当地农民改良种植品种,掌握种植技术,带领家家户户走向富裕。这是需要我们国家去学习的地方。将来毕业回国后,我也要传递西农精神,为我们国家农户的致富之路贡献力量。”

随后留学生们来到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瀑布”,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奔腾气势,感受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来自俄罗斯的尼基塔站在黄河边上,闭上眼睛展开双臂,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要让留学生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一定要让留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财富和动力之源。在这里,留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原文链接:https://sn.cri.cn/n/20230721/37eaebc1-d285-3fe4-7b27-6a1fbb12fa80.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