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凝聚合力齐育人 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2年11月01日)

为指导学生充分做好就业求职准备,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园艺学院用好“深、早、细、实”“四字诀”,通过明确就业“目标”、打造就业“金课”、提升就业“本领”、扩宽就业“路径”,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习领悟突出“深”,明确就业“目标”

各党、团支部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开展集体学习和自学,通过学习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主动就业意识,传承践行“西农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责任落实,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实施就业专项推进行动,挂出“作战图”、指出“责任人”,排出“时间表”,高度统一思想,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就业形势,提出具体建议,指导解决问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及学生干部等工作主体定期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例会,通报交流各导师各班级就业进展情况,因时因势调整完善就业推进措施,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规划指导突出“早”,打造就业“金课”

积极研判,建设教育指导“数据库”。一是做好信息摸底,形成“志愿库”。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导师密切配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面摸清毕业生就业升学意向。针对不同学生就业意愿,提早介入、及时跟进,准确掌握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解决实际需求与困难。二是做好自我剖析,建设“简历库”。一方面结合简历大赛,指导学生认真总结自身优势与不足,不断明确自身定位,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另一方面结合简历积极为学生匹配合适岗位。三是抓好短板补齐,列好“问题单”。梳理学生简历并提供修改完善建议,组织模拟面试并提供有针对性指导,在实践中裨补缺漏,补齐自身短板。

精准施策,开设教育指导“专属课”。一是针对志愿服务基层学生开设“初心使命思政课”,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结构化面试、现场案例分析、评委点评等各环节,引导学生不断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面向有升学意愿学生开设“学农爱农专业课”,通过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进行专业知识考核、招考面试模拟、科研潜质分析等为学生提供相关指导。三是针对学生择业就业实际需求开设“求职能力提升课”。举办“职通未来”模拟招聘大赛,为学生在面试演练中展示自身与求职岗位的匹配度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平台,进而全方位提升求职能力和求职技巧。

整合资源,打造教育指导“讲武堂”。在认真总结往届毕业生就业升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环节,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推进毕业生的教育指导工作。一方面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在毕业生教育指导活动中,邀请专家教授担任升学组学生指导教师,邀请学校就业中心老师等担任有意向考取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学生指导教师。另一方面持续整合校外资源,邀请杨凌梦绿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美邦药业、学而思西安分校等企业负责人为学生简历撰写、面试准备、面试礼仪、技能提升等进行专门指导。

教育引领突出“细”,提升就业“本领”

坚持把思想引领贯穿就业工作全过程,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进展,分类分层举办政策解读会,帮助毕业生把握形势、用好政策、精准定位。特邀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和就业指导中心不同部门老师,围绕国家政策、就业形势、公考准备、基层就业、面试工作等方面作专题报告。邀请已升学学生帮助拟升学、考研学生分析如何择校、如何备考,明确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面试,科学规划备考之路。打造“简历问诊”“职场探寻”“青春榜样说”等精品就业指导活动,满足多样化就业服务需求。

开展基层就业事迹宣传,邀请基层就业校友代表举办云座谈,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同时强化征兵宣传动员,解读参军入伍相关政策,持续激发学生从军报国热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邀请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开展涉农行业座谈交流,与毕业生共同探讨行业热点话题,对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畅聊。

聚焦实际需求,实现定点对应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干部联合做好对毕业生家庭情况、就业意向等情况的摸排,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是对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分类登记造册,根据就业类型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实行“一对一”“ 多对一”帮扶,定期了解近况,调整帮扶方向。二是选树朋辈典型,开展基层就业、积极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事迹“青春榜样,园艺有你”新媒体专栏推文,举办基层就业引领讲坛、企业就业经验交流会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做好考研学生的引导、指导、督导、服务工作。举办考研政策形势报告,邀请往届考生线上线下进行经验交流,实时解疑答惑,分享备考经验,助力考研学子追梦圆梦。

访企拓岗突出“实”,扩宽就业“路径”

聚焦市场挖掘,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充分利用学院历届毕业生数量多、分布广的优势,通过现有资源穿针引线,积极发掘更多优质企业、用人单位。结合学生的就业意向,加强联系各行业用人单位、校友优质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搭建好“就业空中走廊”。统筹做好线上招聘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推送工作,分专业、学历层次、求职需求将招聘信息精准、及时、点对点、全覆盖推送给毕业生,强化推送频次和信息精准化。

聚焦统筹“线上线下”岗位资源,持续拓宽就业与实习渠道。副院长胡晓辉教授带队前往江苏多家企业走访交流,了解行业用人需求,与企业建立广泛联系,上门推介毕业生。与兄弟学院联合承办农科类网络招聘会,邀请55家行业知名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199个就业岗位。积极开展学生就业实习,组织学生前往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及调研,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实习学生宋冉表示,感谢学院提供的实习机会,让我们在实践锻炼中,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团结协作能力,为后续求职就业奠定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21101/1147757.shtml

QQ图片20221102092549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