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开讲

《陕西日报》(2021年10月19日08版)

本报讯 (记者 李宛嵘 通讯员 王学锋)“通过开展‘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在认识上有提高、理论上有提升、实践中有收获,让黄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日前,在延安市南泥湾革命旧址广场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一场精彩生动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与西农实践”主题报告,拉开了西农大“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的帷幕。

“打造‘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旨在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行为自觉。”西农大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说,早在2008年,西农大就组织农科专业本科生深入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开展生物学综合实习,并且一直延续至今。此外,学校还每年组织非农专业学生展开“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教学。

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南秦岭、北黄河”生态文明教育构想,决定在开展“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的同时,以西农大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为依托,系统设计出一套优势突出、资源独特、方式创新、知行合一的“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构建起实践体验与素养提升的教育教学体系。

据介绍,“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首期示范教学为期一周,按照专题课堂教授、现场体验考察、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首期示范教学班共有来自6个学院的60名学生参加,后续将通过自主选择示范课与专业特色课的方式,实现学生全覆盖。该课程围绕黄河流域地质地貌、生态资源利用、区域历史文化等方面内容,形成了8堂校级理论专题课、6堂现场体验课。学校各领域专家围绕各专题,分别在黄帝陵、洛川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南泥湾等地展开了示范教学。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0/19/content_768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