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小融入 大作为:他的合阳乡村振兴之路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翟孟臣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23年8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回信中强调“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才会感同身受,受益良多。勉励新时代青年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走进合阳县第十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的身边,探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从学生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故事。

接地气:基层工作的“泥土味”

“听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过来的研究生,驻镇时间不会太长,很快就走了。”合阳第十批研究生助力团派驻新池镇成员翟孟臣初到基层工作时,偶然间捕捉到了村民们的议论,使他暗下决心,立志以真心换真情,以务实的行动改变村民们对他的印象。

1_副本.jpg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密切的地方,需要以质朴无华的态度和人民“打交道”,在农村更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际成效”。

2_副本.png

六个月来,翟孟臣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走遍了全镇4个社区、10个行政村,从一开始跟着村“两委”干部走,到可以独自在村里走街串巷走访调研,了解各村的实际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了工作方向。他积极协助镇党委副书记处理基层工作,调研乡风文明和产业发展情况,解决农业技术管理体系、电商助农销售方案,创建薰衣草庄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沟社区“合阳红色助力团教学点”、北沟村“合阳县聚丰源红薯专家工作站”,规划宋家庄苹果高效示范园、薰衣草产业项目、洽川渔养殖业发展等。在乡镇基层中,窥见了一片“大天地”。

精准实:为民服务的“奉献味”

“科技推广既要有创新的思维,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这种创新与实干的精神,正是推动科技与基层融合的不竭动力。翟孟臣通过深入挖掘那些以科技助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做法,展现取得产业技术突破的成功之道,让产业发展经验落地生根,成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典范。

3_副本.jpg

4月3日下午,一阵电话铃声响起,他刚接通,另一端就传来焦急的声音,“我家的葡萄园咋突然叶子发黄,还有一些黑色的斑点,咋办啊……”他耐心地安抚秦大叔后,便跑去果园查看情况,并迅速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专家时春喜研究员、栽培专家张宗勤教授,反映果园当前问题,得到了老师们非常专业的指导,解了秦大叔的燃眉之急。

为了推动科技安全用药,他和研究生助力团组织了15次药剂科技培训,还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专家时春喜研究员、栽培专家张宗勤教授为农民讲解正确的药剂使用方法。“你们的培训真是太及时了,这些防治技术很实用,我以前老是用化学药,现在终于明白绿色防控的好处了,我这下就按你们的方法来管,增加产量应该没问题。”听到这样的反馈,他深感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的重要性。

为了促进红薯常态化种植,他积极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陈越教授进行种植技巧、育苗技术等一系列培训活动。“我从未想到种植红薯还有这么多知识,我会努力学习,争取增加收入。”一位年轻红薯种植户培训后的感慨,让翟孟臣深受鼓舞,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推广农业科技的决心。

除了农业领域,他和助力团成员组织了葫芦主题墙绘设计活动,让当地的农民参与其中,展示农村的美丽与文化。他们还举办了助农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鼓励本地设计师为农产品设计独特的包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这些活动不仅为合阳带来了新的文化氛围,也激发了农民的创造力和自豪感,对合阳的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最质朴:干群同心的“人情味”

“我们的责任在于书写人民的期盼,体现工作的真实需要。”基层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构建了与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使得他们所呈现的工作不仅是职责,更是一份情感的传递。基层工作的光芒在于平凡,是一份对乡村的逐户探访,是一次与百姓的亲切交流,是一段紧密合作的耕耘历程。

“谢谢你们,这是我第一次有专业的摄影师为我拍照。”李奶奶笑着对他说。在快门声中,每一位老人的面庞都独具特色,每一份笑脸都是那么动人。

今年6月份,翟孟臣加入合阳县“耄耋笑脸+”志愿服务活动,为全镇300余位80岁以上老人免费拍摄照片。当他将照片打印出来交给老人们的时候,老人们总会紧紧握着他的手,“娃呀,谢谢你们。”质朴的话语,颤抖的双手,满是笑意的眼神,让翟孟臣心中涌起别样的自豪感。

4_副本.jpg

7月中旬,他又积极协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实践团来到合阳县新池镇,开展“让医学梦想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活动。为村卫生室捐赠了医疗物资,包括血压仪、血氧仪等,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提供慢性病咨询服务,乡亲们总会在人群中找到他来表示感谢。

翟孟臣在助力期间,参与校县镇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他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无穷意义,让他深刻体会到干群同心的强大力量。

在实践中历练,在干事中成长,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小融入”如何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作为”;用知识和热情点燃了乡村的希望之火,用行动书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用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担当作为。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先后选派27批402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赴合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热情和知识才干。

通讯员 张梦莹 翟孟臣 全媒体记者 冯玉龙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23/0814/456917.html?bsh_bid=596627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