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专家共议中央一号文件直播访谈活动

(光明日报  2022年2月28日)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重点提出要通过农业信贷担保,强化涉农信贷市场的风险管理,您认为如何更好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在农村金融市场的分担作用呢?”

“如何让中国人的粮食和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并且中国人的饭碗里装的是中国粮?”

“怎样通过产业振兴来防止西部地区规模性返贫发生?”

2月27日,专家学者共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直播访谈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三农问题研究专家罗剑朝、王征兵、夏显力、刘天军4位教授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整体框架、农村金融、农村社会治理、耕地保护、产业振兴等进行了具体解读。

086c7e3e8198ee282db227df7c2e6d93_07k83hpn000-o5pd_副本.jpg

罗剑朝教授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使命、新要求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表示,把投入与金融问题写入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成惯例,但今年却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出来。在公共财政政策方面,强调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领域,中央预算向农业农村倾斜,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用于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投入,发挥公共财政“一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引导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向农业农村投入。

在货币金融政策方面,突出县域金融资源配置,从供给侧、需求侧、均衡侧三个方面做了部署安排。罗剑朝指出,供给侧方面要打“组合拳”,推动“信贷+担保+保险+期货”多种金融工具综合运用。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网点和业务在县域、信贷资金用于乡村的机构要实行差异化、更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涉农金融机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今年继续强调加快农信社改革,特别是省级联社治理机制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造稳妥化解系统性与非系统性风险;继续发挥农业保险和再保险“风险兜底”作用,强调完善农业信用担保体系,解决乡村振兴“贷款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

在需求侧,文件重点强调了做好农户信用贷款,加强农村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不会改变,如何做好做实农户信用贷款,使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是仍旧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均衡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完善乡村振兴金融统计制度,对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绩效考核评估,确保金融机构回归初心,使信贷、保险等金融资源真正延伸汇集赋能乡村,实现供求相对均衡目标。

王征兵教授主要围绕乡村治理的重点抓手及工作措施作了交流。他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治理重点从4个方面作了强调。首先是要提高乡村治理的水平,其次是要为群众提供平安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第三是专门提到农民特别关心的一个社会问题——高价彩礼,第四是要加强村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这四个方面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也为广大研究生做学问提供了研究方向。

夏显力教授主要围绕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作了交流。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这样一个大的不确定性环境下,中国为什么能够行稳致远,粮食安全、尤其是耕地资源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耕地保护,着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强化责任共担当。一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目标,已经下发了各个省(区、市),并且中央和地方签订了责任状,要求党政同责,严格考核,终身追责。二是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边界与位置定牢,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列。第二,加大投入提地力。一是要加大高标准基本农田和节水灌溉农田建设力度,并把数量落实到年度工作任务中。二是要通过保护黑土地、加强耕地污染治理以及耕地后备资源开发等举措,加强耕地基础生产能力建设。第三,强化监管见实效。一是对耕地占补平衡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补充耕地与所占用耕地数量、地力相当。二是加大耕地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与处置力度。如对占用耕地建大棚房与住宅、耕地非农化与非粮化等行为的查处与认定将更加严格。

夏显力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进耕地数量、质量与生态的一体化保护,这也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总而言之,耕地保护就是要守底线,把耕地数量守护好;抬中线,把耕地整体质量提升好;冲高线,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好,最终实现地稳粮安、国富民强。

刘天军教授主要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特点以及产业振兴作了交流。今年中央一号首先是“稳”字当头定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二是“严”字为先守底线,即保障粮食安全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实”字发力抓重点。要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四是“强”字托底夯基础。要强化制度基础保障,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现代农业关键技术基础支撑,解决乡村振兴中一些短板问题、难点问题、痛点问题、堵点问题。

刘天军还提到,产业振兴位列五大振兴第一位,坚守防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着力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要继续拓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使产业链更加完善、供应链全面升级、价值链全面提升。二是产业选择要发挥县域资源比较优势,着重发展县域内能够带动农业农村强、带动农民创业增收强的产业。三是产业发展模式要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乡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四是要构建完善的县乡村商业体系,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五是产业发展的目的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增收,激发农民作为主体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

4位专家还在现场与研究生、直播间网友进行了互动,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数字时代下如何实现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人才如何振兴、农村土地流转后如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李洁 通讯员 王学锋 马奕颜)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551936223c048709fce20de334096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