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举措促进毕业生满意就业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4月8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做到“四个确保”,提升就业工作质量,促进毕业生满意就业。

——健全机制,确保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在学院层面构建由领导班子、就业工作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和导师、就业指导教师组成的“四级”就业指导工作队伍,落实好就业工作责任制,摸清“家底”、掌握需求,为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建立学院领导联系责任制,班子定期研究推进就业工作,书记、院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院领导分工联系就业困难学生,对接走访相关单位和企业。就业工作辅导员落实毕业生就业动态跟踪、就业指导服务、招聘信息抓取及精准推送等各项工作任务,搭建“家-校-企”多方沟通桥梁,动态掌握就业进展并进行周报反馈。实施毕业研究生导师和毕业班班主任包抓责任制,摸清学生就业心态和就业进展,做好就业引导和指导。“走院进班”就业指导教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和竞争力。

——分类施策,确保就业学生全体对接。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和特点,将毕业生“分类、分段、分人”,精准发力。根据毕业生就业进展和就业关注度将学生分为A、B、C三类,针对不同类别分别进行“特别关注+精准帮扶”“一般关注+就业指导”“定期跟进+就业服务”的分类帮扶举措。将二次考研、求职积极性不高或求职意向单一的毕业生划分为A类,需要特别关注并进行针对性重点帮扶;将积极求职或备考的毕业生划分为B类,做好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将已有Offer或考试成功等待签约毕业生划分为C级,需要定期跟进、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需求导向,确保指导服务精准发力。精准掌握毕业生动态需求,调整优化就业指导工作思路,将传统的较大规模的专题培训会、报告会逐步调整为更适合学生需要的“小班”辅导、“一对一”指导的灵活形式。用好就业实训室、就业工作指导师资等资源,针对求职、公考、升学等各类不同需求的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采取“一对一”简历优化、求职礼仪与沟通表达、公考培训、政策解读、模拟面试、经验交流、求职心理调适等个性化指导帮扶举措,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

——主动开拓,确保就业信息有效供给。结合学生岗位和地域需求,加强就业市场的拓展力度,对就业市场库进行“扩容”。通过就业信息检索,对全国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各兄弟高校就业信息网,以及学院教师和校友的企业资源进行整合,扩大招聘信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企事业单位和其他高校进行分区域、分类别的对接走访,拓展就业信息资源。邀约企业和事业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来校进行宣讲或“点对点”精准推荐,在优质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形成学生实习实践与就业实习紧密融合的学习模式,实现学践结合、学践相长。探索“走进企业的专场招聘会”模式,组织毕业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交流,针对性选带毕业生走访企业,做到精准推荐、精准对接。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4/08/122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