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乡村振兴看杨凌 | 西农博士团为锣鼓产业振兴“把脉支招”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22年4月30日)

乡村产业发展面临哪些瓶颈?如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这是目前部分乡村发展中亟需解答的一道难题,4月30日,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上川口村,一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组建的“智囊团”走进上川口村,为村锣鼓产业的“突围”出谋划策。

1_副本.jpg

这是深入推进区校融合发展,切实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一次探索之举。按照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专家联产业、科研联生产、企业联市场、部门联政策、党员联群众、书记抓典型”的“五联一抓”工作要求,本次博士后科技创新服务团走进乡村,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并开展工作交流,着力推进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和特色现代产业发展引领示范乡村。

上川口村以锣鼓生产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拥有“西北锣鼓第一村”的美名。近年来,该村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主线,立足村情实际,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先后被评为杨陵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同时持续推广“百年锣鼓村,千年上川口”的锣鼓品牌建设,为助推产业振兴做出不懈努力。

2_副本.jpg

虽有着百年发展历史,但上川口村在发展锣鼓产业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不少瓶颈,为了全力振兴锣鼓产业,前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胡卫卫带领学生10余人,组成调研小组前往上川口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与上川口村党委领导进行座谈,并进行实地走访,对上川口村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困境,以及未来的建设构想具有了一定的了解。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本次交流座谈中,大家通过对前期调研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合自身所学知识,纷纷为上川口锣鼓产业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上川口村要进行形象塑造,以宣传推广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要多元共治,以村村联合打破乡村缺地困局。要立足民情,以强化沟通塑造乡村文明风尚。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杨陵区委宣传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杨陵街道办上川口村等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原文链接:http://m.nkb.com.cn/pcarticle/404913

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