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让“金种子”在“一带一路”开花结果

(陕西日报  2022年2月10日)

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一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标杆性工作。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盯示范园后续建设和发展,狠抓项目落实。示范园专家和联合共建单位想方设法,逆势而上,完成了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

打造国际粮油生产供应链条

新年伊始,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教授再次与园区合作共建单位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一起商讨园区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挖掘哈萨克斯坦粮食生产潜力、提高粮食市场供给能力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三大目标开展工作。

“目前,我和团队准备了上百种播种材料,到5月中旬,哈萨克斯坦那边进入播种季节的时候再过去进行试验。”张正茂说,自2016年学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来,联盟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5个国家联合建立了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种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的13大类115个农作物品种,已经筛选出适合当地生产的4类作物9个品种,其中2个小麦品种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作物品种区域试验。

为了将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了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围绕粮油作物良种、绿色栽培与可持续发展、果菜等经济作物、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等开展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并积极培养高级农业科技人才。

张正茂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哈萨克斯坦的相关大学合作开展小麦品种创新,双方明确分工,分别在两国进行种植试验,由中哈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及培训。爱菊集团负责收购、仓储、加工,运回国内销售,形成完整的国际粮油生产供应链条。

去年疫情期间,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组织了2个专列约4000吨小麦、面粉和1000吨食用油运抵西安,及时补充西安货源,保证市场供应。

日前,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了解到,2022年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后续建设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提出,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要围绕粮食安全、产业需求、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引领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打造校企合作的新典范。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农合作提供数据支撑

几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平台,先后合作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等一批国别研究中心,出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比较研究》等10余部著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农合作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

2021年,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白俄罗斯农业科技、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彼得罗巴甫尔、阿拉木图、努尔苏丹)等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示范园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推进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采取国内育种研究与国外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国外播种5205亩。首席专家张正茂组织中外专家在示范园筛选出优良品种,配套相应栽培技术,做出样板,并通过科技培训传授给农场主和农民。爱菊集团通过订单方式组织农场主和农民进行大面积绿色种植生产,按照订单收购。

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选择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作物生产多点试验。彼得罗巴甫尔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根据哈萨克斯坦农业种植业以有机生产为主的特点,开展完成了耐低氮玉米品种根际微生物和根系内生真菌的测序工作。阿拉木图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开展双二倍体玉米种质资源的创制研究,培育生物产量更高的青贮玉米品种。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发表论文13篇,出版著作2部。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白俄罗斯篇)》,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创新合作机制 实现合作共赢

为了使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不断深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园区的运行管理中不断探索新机制。

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了经费管理与审批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以及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分工负责制度,和国内贸易、粮油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了中乌合作方和施工方的三方协调机制,开展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和白俄罗斯有关农场、陕西农垦集团等相关企业开展合作,以示范园为平台,合作建设示范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创新管理机制,按照精简效能原则,优化管理流程。示范园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元薪酬分配制度。

与此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爱菊集团等企业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北哈萨克斯坦州国立大学粮油产业(西安)科技创新基地”,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在学校上基础课,在基地进行实践训练。专家团队以示范园为单位,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团队的研究和实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设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相关企业工作。不久前,11名硕士研究生在老师带领下开发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农业科技示范园水肥智能控制系统水肥一体机触摸屏程序。同时,学校在白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的海外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进行实践实习和科研交流提供帮助。学校与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开展“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线上培训,对方管理人员及其国内种植户110人受益。学校还与巴基斯坦合作高校开展了5次生物健康农业核心技术培训。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训,为学生将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知识储备。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2/10/content_776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