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举办首届少数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学校民族餐厅举办了以“中华文化润人心,石榴花开一家亲”为主题的首届少数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100余名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活动。

1234566000.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以“中华文化润人心,石榴花开一家亲”为主题的首届少数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俗话说“冬至大过年,人间小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冬至是一个大节日,其中,饺子是最经典的冬至美食。一大早,学校民族食堂就热闹了起来,各民族学生代表、学工部有关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近百人开始忙碌。新疆内派教师为学生讲解了冬至习俗,食堂工作人员介绍了饺子制作方法。切韭菜,擀皮儿,包饺子……大家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工作人员一边切韭菜一边说:“长长的韭菜寓意我们的幸福长长久久。”

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协助下,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包起了饺子,并分享着自己家乡冬至的习俗,气氛和谐温馨。这些平时忙于学业的少数民族学子擀面、包饺子一点都不含糊,包好的饺子排列的整整齐齐。“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心里热乎乎的。”来自水建学院的维吾尔族同学玛尔比亚开心地说:“我要把冬至包饺子这件事告诉我的父母,学校就是我的家,身边的各民族同学和老师就是我的家人。”

600000123456.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以“中华文化润人心,石榴花开一家亲”为主题的首届少数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餐桌,各民族学子围坐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聊,食堂里热闹非凡、暖意浓浓,民族团结一家亲。 “红鹰”训练营成员苗族同学向新苗说道:“我觉得今天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不仅在用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以及风俗习惯,还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今天我们再次感受了家的温暖,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有味道的冬至。”

“能为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学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民族食堂工作人员说:“今天既锻炼了同学们协作的能力,又增强了各族学生团结意识。”

学校学工部负责人表示,各民族同学通过冬至包饺子,在劳动中体验文化、收获友谊。学校将民族团结意识通过劳动体验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铸牢各民族同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促进了各民族同学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又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下一步将坚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创新民族团结教育载体,引导各民族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ongzuokuaixun/202012/23/109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