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更精彩

针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实施两周年专项调研中同学们提出的“希望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新颖一些”“希望有专业的老师带领和示范”等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团工作坊开启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路径探索与创新之路。

4月20日,在北校区智慧教室,一次高品质的学习研讨拉开帷幕,让政治理论学习更丰富,更有效。

“我们要将西农精神和身边的榜样力量融入课堂之上”

随着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曲重现,本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在学生的期待中展开。

“我们要将西农精神和身边的榜样力量融入课堂之上”。在建团百年之际,青团工作坊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作为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讲人,为学生带来”五四运动与中国共青团创建”的主题讲授。

杨老师从北大红楼拓展到大帅府、赵家楼,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背景延伸到巴黎和会,从示威游行扩展到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罢免卖国贼,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开阔到奋斗精神的延续,西农师生校友抗疫的热忱……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诗词、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老照片,把学生瞬间拉回当时的年代和背景之中。“还我青岛、还我山东。”在讲到5月3日首都大学生北大集会的时候,学生们攥紧拳头、咬紧牙关、挺直腰板,仿佛是历史中的主人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陆青、李易轩,在读学生植保学院潘哲宇的动人抗疫事迹时,学生们眼神坚定、信笃志坚。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学形式,我们就将它融入课堂”

“我们是青访队”、“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说的‘队’”、“我们是五台山小分队”、“我们是正能量队”。在学习内化环节中,各小组学生为参与知识竞答纷纷为自己的队伍起队名。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学形式,我们就将它融入课堂。”工作坊指导教师冉珑、牛雅杰带领全体学员开展了知识竞答比赛,知识竞答内容以团史为主题,围绕主题讲授知识设置题目,以赛促学,让学生更好的内化理论学习内容。知识竞答比赛以团队抢答的形式回答问题,积分最高的一组获得党史、团史书籍。在竞答中,学生积极抢答,激情投入,氛围浓烈。

“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政治理论学习”

青团工作坊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路径探索与创新上的效果怎么样呢?学生们有哪些新的收获?

“我第一次参加这么活跃、有感染力、印象深刻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认识到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信仰与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不能遗失的。五四运动虽已逝去,但精神的光早已启明彼方。”食品学院营养2021级吕柳青坦言。

园艺学院设施2020级武欣怡也深有感触,“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政治理论学习。我全程没有看手机,一直在认真听老师讲授。最后的知识竞答和答疑环节真的是印象深刻,让我在欢乐的气氛中遨游知识的海洋。在建团一百周年之际。我作为团支书也要讲好百年团史故事,拓展更多的学习形式,带领团员青年一起穿越世纪风云,回首百年征程。”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团工作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探索大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新路径、新方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引导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9081407757171151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0960574&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426160934010132033051190248B5&group_id=7090814077571711518&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2dac58a6-b858-4f62-af8a-da8f46f8cada

未命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