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学风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高校思政网》2019年12月19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筹安排、全面部署,于每年5月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每年11月”“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贯穿全年,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思想引领,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学院(系)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研判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专业实际制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本科生层面举办座谈调研会、主题班会,广泛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明确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通过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对学业困难学生实现“一对一谈话”全覆盖,深化学业指导,激发学习动力。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统一进行校纪校规线上测试,加强“底线教育”、树立“规矩意识”,将学风培育贯穿学生成长生涯全程。按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实行)》要求,组织全体青年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行情操,在砥砺前行中培育优良学风,自觉成长为知农爱农的卓越农林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严管理,加强学习纪律督导。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校要求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并填写《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全年累计听课看课3447门次,掌握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第一手资料,为学风建设提供科学参考和决策依据,学生层面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问题明显改善。在各学生班设立以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报送学院(系),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进一步抓实学风建设举措。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严格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依规依据、公正公开对旷课、旷考、违反考场规则、考试作弊等学生严肃处理,并大规模开展警示教育,态度鲜明地让管理严起来、把“高压线”竖起来。

  ——选树典型,营造学风建设氛围。2019年,学校在本科生层面评选“三好学生”1344人、“优良学风示范班”31个、“学风建设成效班”24个,并结合学校首届“教学文化节”在易班、公众微信号等线上平台推出“走进国奖学霸”“大咖来了”等专题栏目,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说青年俏皮活泼的语言,将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的优秀事迹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宣传,引导全体学生见贤思齐、砥砺奋进。在学生宿舍区举办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风采展,并按照“保研先锋”“科创达人”“学霸宿舍”等多个模块,制作“学霸来了”荣誉校园专题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广大同学向先进榜样学习,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工作创新,形成齐抓共管合力。2019年,学校各学院(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学风建设活动,资源环境学院在易班网构建学风建设微社区,学生积极参与,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累计发帖300余篇,评论2000余千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依托“齿轮”学习支持工程平台设立“扶齿”计划,长期组织120余名学业困难学生集中自习,并建立监管制度,整合学习资源,营造学习氛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步入正轨,迎头赶上;植物保护学院召开“院领导午餐会”,为师生互动架起桥梁,听取学风建设中的意见反馈,以全新形式将学风建设融入到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园艺学院举办“畅享园艺”活动周,以动手实践补充理论教学盲点,引导学生将园艺文化入心入脑,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唱响强农兴农主旋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连续九年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由20余名专家教授和40余名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宣讲团为13个本科班逐班开展专题讲座,围绕学习方法、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为新生制定专属生涯规划手册。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gzdt/zxlb/2019/1219/3455.s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