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新高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12月28日)

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4项、课题20项,参与课题53项,共计获批国拨经费3.15亿元。这也是该校获批项目数的新高、国拨经费首次突破3亿元。

据了解,获批项目涉及农业、社会发展、基础研究三大领域的10个重点专项,包括:重点类项目8项(常规项目6项、揭榜挂帅项目1项、部省联动项目1项),青年科学家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

其中,在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专项中,该校动科学院姜雨教授获批“主要农业动物优异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机制”重点项目,孙青竹教授获批“肉鸡机体稳态和环境适应性的肠-肺微生物调控网络”青年科学家项目;动医学院刘旭副教授获批“奶牛乳腺炎抗性遗传与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

在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专项中,吴普特研究员获批“西北绿洲农业精量微灌水肥协同调控技术与设备”重点项目。

在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专项中,陈玉林教授获批“山羊湖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种扩繁”重点项目;动医学院权富生教授获批“家畜干细胞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化组装”重点项目。

在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专项中,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获批“重要果树溃疡病灾变机制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揭榜挂帅项目。

在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专项中,动医学院南雨辰副教授获批“免疫肽组库技术在猪基因工程疫苗精准设计中的探索及应用”青年科学家项目。

在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专项中,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获批“丘陵山地通用动力机械创制”重点项目。

在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专项中,房玉林教授获批“陕西秦巴山区特色经济作物、果蔬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部省联动项目。

在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项中,水保所王国梁研究员获批“黄土高原低效人工林生态系统质量提升技术”重点项目;林学院李强教授获批“黄土高原人地系统耦合机制与系统调控途径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

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中,食品学院刘志刚教授获批“脑-神经-肠道免疫交互调控机制及临床应用探索”青年科学家项目。

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中,水保所张晓萍研究员获批“中欧典型农业系统退化土壤修复管理创新研究平台”国际合作项目。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63143/68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