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沈霞芬用自己的奋斗故事教育青年学生

(陕西省关工委 2022年12月15日)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拜访了动物医学院退休教授沈霞芬老师,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沈教授的退休生活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都增添了一份温暖。

83岁却精神矍铄的沈教授用激动人心的开场白一下子让会场气氛活跃了起来:“老一辈的经历,过去确实是苦难的一生,看到你们正年轻,有活力,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也有了年轻的朝气。”将西农建设成为现在“花园式”学府,离不开老一辈的心血和奋斗,将来西农也会因我们年轻的一代一代不断地付出而成就更加的辉煌。

“书陪伴了我的一生。1940我出生在浙江不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修公路的。当时抗日战争爆发,我们的房子被烧掉了,只剩下了厨房和遍地的瓦砾废墟,我心中对日本侵略者有刻骨铭心的恨。我们当时的日子过得很艰苦,我6岁时到广州开始上学,老师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回报祖国和父母,将来能过上好的生活。从此我就立志勤奋学习。”沈教授这样给我们讲述着她的过去。

沈教授还为学生们讲述了她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故事。她讲:“当时,学校教学中关于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的书籍稀缺,有的也是比较陈旧的苏联老版本教材,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我便立志编撰出中国人自己这方面的书籍。碰巧,一位台湾专家回乡探亲,想让沈教授帮忙翻译一部外国的书籍,由于当时大陆各方面的技术还比较落后,台湾专家向我承诺完书后会带到台湾去印刷,我很好地利用了这个机遇成就了自己。自从在西农任教,熬夜是平常之事,每天都得熬夜到深夜,批改作业、备课、编撰书籍。经过种种努力,我最后编撰出了《兽医组织学与胚胎学》《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两本教材,分别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为培养兽医人才发挥了很好作用。”

沈教授还和同学们广泛地交流了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给予了建议,告诉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亲手记笔记和做实验,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她说:“我们当时做实验也很累、很脏,福尔马林刺鼻的味道以及家畜尸体的腐臭很难闻,以前没有先进的仪器就只能靠人去摸,去检查,那样艰苦的环境,我们都坚持了下来。”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得到人格的升华。

沈教授还给同学们举了周尧教授把兴趣和专业结合的例子。周尧教授对蝴蝶有兴趣进而深入到昆虫学的研究,付出了大量的艰辛,最终为昆虫学做出了突出贡献。沈教授希望同学们向周教授学习,不要甘于平凡和平庸,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以后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祖国有所贡献的有用人才。沈教授深情的说:“纵观我的一生,我只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但我愿成为一棵草,一棵祖国大花园里的草,虽然无花,但和千千万万棵小草在一起,享受着祖国的阳光雨露,不也是很好的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西农学子也应向敬爱的沈教授和其他老教授们学习,为祖国建设奉献出绵薄之力。

动科学院2102班陈佩超同学听了沈霞芬教授的讲述后表示:沈霞芬老教授的经历就像是一本书,这本书有疮痍满目却又历久弥新。从沈教授颠沛流离的童年之旅能看出她身志坚定,艰难困苦的求学之路能看出她刻苦勤奋,全心全意的写书之行能看出她呕心沥血。这本书一生中都在诠释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西农学子一代又一代扎根杨凌,心怀社稷,不怕苦累,善于奋斗,“西农精神”代代薪火相传。沈教授的那句“党的需要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志愿”,使我感触颇深,我的梦想就是去最艰苦的地方扎根,辛勤耕耘,让那个地方焕发出生机!我的爱人就是我的祖国!

3_副本.jpg
青年志愿者和沈霞芬教授合影

后续,西农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会拜访更多的老专家、老教授,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心,同时也让同学们从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老专家、老教授的光辉经历与丰富经验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智慧来增强自身实力和能力,深化自己的思想境界,增长报效祖国的才干和本领。

原文链接:http://www.sxggw.org/newstyle/pub_newsshow.asp?id=1128045&chid=100651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