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直播看校·‘云端’开放日”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0在陕招生1339人

《西部网》 2020年7月14日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摄影 宋洋)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高校情况,为高校和考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西部网、陕西头条、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特别策划了“直播看校·‘云端’开放日”系列直播,走进重点高校,通过实地考察和招办负责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让考生全面了解招生信息,明确志愿填报方向。

今天(7月14日),“直播看校·‘云端’开放日”活动的第二站,走进了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享有“园林生态大学”美誉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基础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有26个学院(系、部、所)和研究生院,共有14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1个本科专业,涵盖农、理、工、经、管、文、法和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目前已经成为以农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农业生物技术、旱区农业与节水技术、生态修复和保育等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有7个国家重点学科和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9个ESI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 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之列。目前,已发展为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划建成的未来农业研究院位于西咸新区,重点开展生命科学前沿、人类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以及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通过5-10年的建设,力争将未来农业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未来农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汇聚人才的新高地、成果转化的新园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成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窗口,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动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突出本研贯通培养特色 深化专业按类招生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景星介绍,该校今年在陕西共安排招生计划1339人,包含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卓越班、普通理工、普通文史、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专项、国家专项、艺术类、少数民族预科班等类型。

李景星介绍,为加强学生通识教育,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进一步深化专业按类招生,69个本科招生专业中47个专业按照17个专业类招生,按专业类录取的学生,入学1~2年后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选择所录取专业类中的相关专业学习。

同时,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2020年将设立1个基地班和5个卓越班招生,实行本研贯通(本硕分流)培养,注重研究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培养,实行“2+X” 的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2020年学校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茶学、动物药学等4个本科招生专业。”李景星表示,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全国首次设立,目前国内唯一,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类健康”学科使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景星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升学深造机会多,保研比例高,本科毕业生每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近20%,学校整体深造比例达到45%以上。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该校建立了包括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绿色通道等在内的多元化学生奖励资助体系。每年用于本科生奖励及资助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单项最高2万。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7/14/content_1399266.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