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技术为葡萄酒确定“年龄”和“老家” 准确率超过84%

(群众新闻 2023-03-14) 

1_副本.jpg
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及判别模型建立过程图

3月14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葡萄酒学院袁春龙教授团队研究的葡萄酒代谢物差异分析法为鉴别葡萄酒的年份与产地提供更为有效的方法,准确率超过84%。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刊发在《国际食品研究》上。

年份葡萄酒与产地葡萄酒是当前葡萄酒消费的“新宠”。部分不法商家随意标注葡萄酒年份与产地,欺骗消费者并且影响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常见的溯源方法有同位素和矿质元素分析法。以碳、氢、氧同位素为主的溯源受自然条件如大气环流、风、降雨及灌溉等影响很大;而矿质元素溯源无法排除土壤结构类型相似、相邻产区的环境干扰。

袁春龙教授介绍,团队是用葡萄酒成分中的差异代谢物来溯源的,通过一种非靶向代谢组学方法分析葡萄酒的代谢物,在此基础上使用正交偏最小二乘法成对建模筛选不同产地和年份葡萄酒中的差异代谢物。其中,有90种差异代谢物用于鉴别产地,72种差异代谢物用于鉴别年份。

为验证这些差异代谢物的鉴别作用,团队使用这些化合物建立新的正交偏最小二乘法模型,外部验证实验表明该模型具有出色的实用性,在鉴别葡萄酒年份与产地上准确度均超过84.2%。

该研究为我国葡萄酒产地和年份的溯源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政府部门监管和葡萄酒企业打假,对促进我国特色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博士研究生王兆祥和陈晓艺为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任亚梅副教授和袁春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群)—农业领域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077754.html?isShare=true

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