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望闻问切,原来蟒蛇也能看中医!

中新社 2023-05-22

“传家艺术无人敌,安骥年来有神力。回生起死妙难言,拯惫扶危更多益”。这是《水浒传》中对兽医皇甫端的赞美。“地兽星”皇甫端擅长医马,下药用针,无不痊愈。

中兽医与中医同根同源,传承千年。古时常被用于治疗马、牛等大型动物。如今,随着宠物行业兴起,中兽医越来越多地服务于犬、猫以及异宠。

麻武仁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兼任西北农林科大西安动物医院业务副院长,多年来从事中兽医学的教学、科研和临床诊疗工作。

走进动物医院中兽医诊室,浓厚的中医氛围扑面而来。一进门,就能看到两部宠物针灸架,旁边摆放着电针治疗仪和给动物针灸用的毫针;墙上挂着两幅犬类穴位图,从侧面、背面和腹部全方位展示犬类的穴位。每周末,麻武仁都会来到这间诊室坐诊。

说起选择中兽医的原因,麻武仁回忆:“小时候乡亲们几乎都知道一些中医知识。谁有个跌打损伤、头疼脑热的都不用去看医生,家人采些草药就可以医治,我也被中医的魅力吸引。”于是,麻武仁在博士阶段选择了“深耕”中兽医学这个较为冷门的专业。

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中兽药行业规模突破60亿元,并在不断攀升。2022年7月,中国首个中兽医针灸国家标准《动物腧穴名称与定位 马属动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填补了中兽医针灸国家标准的空白,将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麻武仁介绍,西兽医术后有伤口,动物恢复时间较慢。而中兽医所采用的保守治疗可以避免开刀,且治疗价格相对较低。此外,中兽医在动物疾病的预防与体质调养上有独特优势,比如宠物年龄大了会患老年病,定期做中兽医理疗后宠物状态会明显好转,延长寿命。

作为中医在动物医学的分支,中兽医在治疗方式上与中医一脉相承。“望闻问切”也是中兽医必不可少的诊疗手段。“主人带宠物前来就诊,我会先问主人宠物的症状,然后检查宠物的整体外观、精神状态、舌苔、脉相等,以初步了解宠物的病情,为后面进一步检查和后期治疗提供依据。”麻武仁说。

与为人切脉搭腕有所不同,中兽医针对不同动物会在不同部位切脉。马、骡的切脉部位在颌外动脉,牛、骆驼在尾动脉,猪、羊、犬等在股内动脉。与人类一样,脉象会反映动物的健康状况。比如人怀孕时会出现滑脉,动物也是如此。

麻武仁说,中兽医为动物治病也会采用中药和针灸等方式,只是动物有专用的针灸治疗工具,比如针灸架可以让动物趴在上面,防止乱动。

时下“异宠热”盛行,有不少人选择养蛇、乌龟等动物当宠物。麻武仁不仅擅长用中兽医治疗哺乳动物,还有多年治疗爬行动物的临床经验。中医强调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其理论适用于多种动物。麻武仁将自己擅长的中兽医治疗手段应用到了爬行动物身上,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一专多能是大多数宠物医生都具备的素质,可以治疗多种动物,这与行业人才缺乏有关,广阔的市场需求促使宠物医生成为‘多面手’。”麻武仁坦言。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面对如此庞大的宠物市场,宠物医疗行业仍面临较大的人才缺口。据2022年9月举办的第九届兽医大会消息,截至目前中国有官方兽医13.6万人,执业兽医16.5万人。

麻武仁表示,宠物医生是一个人员流动比较大的行业,而且选择成为宠物医生的毕业生数量较少。

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2022届动物医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361人,仅有13人选择成为宠物医生,研究生张昕钰就是其中之一。

“做宠物医生需要先从助理干起,很多人做一段时间后觉得无法达到预期,就放弃了。如果真的要干好宠物医生,第一是要不断学,第二是要坚持。”张昕钰表示,助理的收入和繁重工作也“劝退”了不少从业者。

“宠物生病时难免会打闹、撕咬医生,一些人畜共患病更是威胁着宠物医生的健康。而且宠物身上的气味重、工作强度大。这些辛苦或许可以忍受,但我们更需要宠物主人的信任,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张昕钰说。

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设有动物医学专业的高校中,不少都设立有动物医院,既发挥着普通宠物医院的接诊功能,又承担着教学实训功能。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西北农林科大西安动物医院院长张欣珂介绍:“学院的专硕研究生中,选择宠物临床方向的学生都会在动物医院锻炼两年,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医院还接收宠物医生前来进修,辐射带动西北五省的宠物医疗行业共同进步。”

对于宠物医生们来说,人会得的病,动物一样都不会少。其复杂程度同样需要以准确、专业、负责的态度对待。敬畏生命,只能一刻不停地精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We7QERgGbggQ_DBymXa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