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从“贫困村”到“亿元村”背后的西农故事

(中国青年报 2023年5月26日)

连日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银榜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大部分来电都是客商在询问樱桃的成熟情况。

合阳县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县。帮扶中,学校发挥专业优势,紧抓“产业兴旺”。方寨社区的樱桃产业就是学校帮扶的典型——昔日的“贫困村”不仅提前两年整体脱贫,还成为远近知名的“亿元村”。

从“要我种”到“我要种”

“以前就是种点粮食、打点零工,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提起昔日方寨,62岁的村民王会军十分感慨。那时的方寨,贫困发生率高达36%。如今,樱桃产业帮村民过上了好日子,王会军家的6亩地樱桃去年收入16万余元。

“方寨平均海拔85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自然灾害发生率低,是樱桃优生区。”定点帮扶以来,西农多次组织专家到合阳考察,在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的建议下,方寨开始大力发展樱桃产业。

起初,村民犹豫观望:树种不活咋办?樱桃卖不出去咋整?……有村民甚至将已种下的优质种苗转手出售。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学校组织方寨社区党支部及农业技术骨干赴学校铜川樱桃试验示范站学习考察,发动村两委带头流转土地,引入21万株优质樱桃树种苗。村两委还对集体土地进行了重新整合分配,做到一户一块田,并进行了基础建设。

“不重新分配土地,就无法保证规模化发展;不修路,就保证不了产业化以后的采摘、机械化种植、运输等问题。”陈银榜告诉记者:当时是顶着压力也要把事办了,“不怕当时骂,就怕事后被骂。”

村民雷创录是社区的第一批樱桃种植户,30多亩樱桃园2018年开始挂果上市,当年就收入6万多元,此后收入连年增长,5年共收入16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村民朱引会家靠樱桃种植,让患脑梗的丈夫重燃生活希望,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土人才。每年樱桃收成季,两个出嫁的女儿回来帮忙,走时每人还能拿到5万多元“工资”。

在党支部和身边人带动下,方寨社区家家户户争先建果园,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9000余亩,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的6000余亩樱桃种植,在2022年一举成为亿元村。

让樱桃好吃树好栽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根易患被称为“樱桃癌症”的根癌病,严重时整棵树都会干枯死亡,发展樱桃产业首先要解决“树难栽”问题。

这个难题被蔡宇良教授团队破解。他们在当地推广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抗癌、抗旱的马哈利CDR-1、CDR-2优良矮化砧木,嫁接此砧木可保证至少30年的樱桃盛果期。

蔡宇良团队还将秦樱1号、秦樱3号、艳阳、吉美等西农樱桃品种及多种国内外优良品种带到方寨推广。“重点推优质、耐储运、果大、色艳的中晚熟品种,同时兼顾一些特早熟品种,这样既保证了樱桃的错峰上市,又能避免遇到自然灾害绝收。”蔡宇良告诉记者。

团队为方寨“量身定制”了一套樱桃栽培模式。从果园建园、树体管护,到整形修剪、病虫防治、采前采后管理……简单易学见效快,极大提高了方寨樱桃的产量和品质。

蔡宇良还在当地牵头成立樱桃协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构建起“专家+骨干+农户”的技术培训体系和服务网络。近5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00余场次,面对面指导果农15000余人次,为方寨培养了一批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留得下、能致富的本土人才。

让樱桃好吃又好卖

2021年樱桃采摘季,方寨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家家户户把采收的樱桃往沟里倒,一条宽25米、长110米的沟被红红的樱桃填满,成了名副其实的“樱桃沟”。原来,恰逢樱桃成熟,方寨遭遇了连阴雨,许多樱桃裂了果。面对现实,果农宁愿把裂果倒了,也不以次充好卖给客商,全社区光倒掉的樱桃就损失了约3000万元。

方寨樱桃不仅注册了“方寨红”商标,还开展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原生态有机时令水果标签。连续举办的“方寨红”樱桃推介会,帮助电商开拓销售渠道。政府还在方寨建立樱桃批发市场,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实现销售。

如今的方寨,每到樱桃成熟季,百余家客商上门收购,甚至还吸引来全球进出口商的目光。“10年的校地合作,西农给金峪镇樱桃塑造了品种、品质、产业融合和品牌的底气,大家有信心将‘方寨红’樱桃做大做强。”金峪镇党委书记李颖锋表示。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5/26/content_2bxax7U3.html?gid=2V1Qqd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