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羊乳之都”奏响的现代“牧歌”

(陕西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规模养殖   叩开致富之门

“别急别急,都有,慢慢吃。”

3月2日5时,天刚蒙蒙亮,富平县流曲镇双杨村村民向斌推着一车草料,走进自家奶山羊养殖场。原本安静的羊舍瞬间热闹起来,100多只膘肥体壮的奶山羊欢实地跑到食槽吃草。在一旁临时搭建的保育室里,十几只刚出生的小羊羔依偎在一起,不时有两三只从围栏中探出头来,舔舐向斌的手。

“最近到了奶山羊产羔泌乳期,我要做好母羊产后护理工作,把出生的小羊羔及时抱到保育室悉心照料。”向斌说。向斌今年34岁,2012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成立向忠奶山羊家庭农场,从事奶山羊养殖,同时为周围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

大学生为啥回村当“职业羊倌”?

“我从小就对羊有感情。以前,我们这里几乎家家都养奶山羊,但只是副业。最初我母亲养了两只奶山羊补贴家用。”向斌告诉记者,“后来,县上倡导发展奶山羊产业,我家就于2006年养了67只奶山羊,也因此挣到一大桶金,目前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现在村上有80%的村民从事奶山羊养殖。”

双杨村是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富平县将奶山羊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后,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推动奶山羊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阶段,县上就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企业和养殖户进行项目支持和直接补助。”富平县畜牧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芳娥介绍,为了让更多农民发“羊”财,富平县采取“企业+农户”方式,让农户通过托管分红、参与就业等方式享受产业红利。此外,通过“企业自建奶源基地+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建设养殖小区等模式,富平县将散养农户纳入“集体”,推动全县奶山羊专业化、科学化养殖。

2016年,向斌领取财政补贴,将原有简易羊舍扩建成目前存栏200只的养殖场。“我们给每一只泌乳羊都买了保险。每只羊保费90元,政府补贴72元,养殖户只需要掏18元。如果发生疾病或者死亡,保险公司会对每只羊赔付3000元,这让大家的利益更有保障。”向斌指着羊耳朵上挂着的圆形耳标告诉记者。

如今,向斌在离家500米的地方盖起了存栏500只的新养殖场。“这是草料库,这是办公区,这是两座智能化养殖大棚,新养殖场今年5月就能投入使用。”向斌高兴地说,“得益于全县产业发展的好政策、好环境,我们养殖户才能有这样的发展机遇和信心。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3/09/content_804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