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史+校史”赋能思政课

(陕西农村网 2022年12月9日)

12月8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来消息,近日,校史校情宣讲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联合开展的“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旨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之中。

一个多月的活动中,来自全校10余个学院30余个班级的千余名新生身临其境感受学校筹创、建设和发展的艰辛,感受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充实民生与国防”的爱国情、报国志,感受学校88年历史积淀形成的“西农精神”的厚重内涵,感受农业科教专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西北偏远小镇,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的青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丰功伟绩的生动实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校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其实就是一代代师生恪守“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与国家、与民族、与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接续奋斗的生动写照。“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依托校内文化阵地,深入挖掘校史校情蕴含的思政元素,用口述、朋辈接力、零距离、行走式的方式,将红色资源挖掘好、使用好、传承好,推动校史校情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让思政教育的矩阵更立体、更丰富,让“党史+校史”直抵人心、触及心灵,在润物无声中将思政课变成有温度、易贯通的好课大课。

“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史+校史”思政育人课堂。活动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开展3个学期,累计超过5000余名青年学子现场参加学习,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康燕老师作为“校史校情进课堂”活动的早期策划者,表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不仅要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同时要增强亲和力、针对性,让广大青年学子在“行走式”的课堂中,近距离感受学校发展的辉煌历史,在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跨越代际与名师大家心灵碰撞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 “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徐竞鸿是最早一批加入校史校情宣讲团的成员,经过一年多的历练,他现在已经成为宣讲团的绝对核心骨干,不仅承担讲解的任务,有时还兼职做起了培训,他说,作为西农的青年学子,我亲身经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从“坐着听”到“站着讲”教学改革,坚定了爱党、爱国、爱校的和谐统一。

听完现场讲解的同学兴奋地说,“这堂思政课很新颖,丰富鲜活的“校史课”,让故事‘发声’,让历史‘说话’,激励西农学子以前辈为榜样,不畏困难,不断创新,团结协作,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的故事,坚定了我们学好农业科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通讯员 林欣 连学良 付笑霄)

原文链接:https://www.sxncb.com/2022-12/09/content_9930832.html

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