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一堂思政课

光明日报   2022年4月15日

自我认同、国家认同和就业有什么关系?

日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金麦穗思政体验坊,一堂思政课就从这个问题开始。

赵志业、张楠两位教师应用团队研发技术——“自我-国家认同环”,从对“我是谁”的认识开始,沿着认知、情感、关系、精神、国家等方面层层递推,让学生建立更加全面、深刻的自我认同,并将自我认同与国家认同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正确理解认识个人与国家的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发掘自己的就业优势与就业能力,并将个人就业与国家需要联系起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之后,特邀嘉宾、就业指导中心就业信息部部长刘庆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做了深入分析,结合国家、社会的发展形势与学生的发展需要,从实际出发对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求职、就业能力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专业、升学、就业等方面的疑问。

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收获颇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工(国际)专业2101班宋佳音同学表示通过绘制“自我-国家认同环”和老师的引导,提高了自我认同感、形成了准确的自我认知,未来自己也会自觉将对职业的期望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发起团队自2017年以来,便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秉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不仅形成了成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而且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转成了诸如学业规划卡片排列技术、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等多项技术,切实提升了思政课的有效性和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到目前为止,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已经举办了思政沙龙活动80余次,努力使思政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认为,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教学内容、互动形式做到了“理论上讲透”“实践上讲活”“改革上讲清”“发展上讲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玉兰 通讯员 郭富城)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2bb851e26ce848cfbcf7f4adf1a188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