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传播农业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之春”活动侧记

《陕西日报》  2021年3月29日

“对于田间生长不健壮的三类苗,结合春灌,施用氮肥,促进弱苗转壮;对于每亩总茎数大于100万的麦田,适量喷施‘矮壮素’等调节物质,达到壮个体、稳群体的目的。”3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农学院教授张保军来到扶风县召公镇巨良村的小麦品种试验田,对当地的农技人员和农户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

除了在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张保军和他的同事还为位于扶风县的陕西省农牧良种场的50余名技术人员带来了一场技术培训,传授了“小麦生产田间诊断与管理”“小麦按需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内容,受到了技术人员的欢迎。

张保军这场干货满满的农业技术培训,正式拉开了西农大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序幕。“今年学校‘科技之春’活动的主题是‘传播农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组织300余名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志愿者等深入全省各地,在基层一线进行农业知识传播、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为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合作社做好技术服务。”西农大副校长房玉林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在三秦大地的麦田、果园、涉农企业,到处都能看到西农大专家教授们忙碌的身影。

在岐山县凤鸣镇,西农大园艺学院教授、省农业专家服务站(周至站)首席科学家蔡宇良给种植户讲解了樱桃树的栽培要点,对挖坑、杀虫、灭菌、栽植等一一进行了示范。“我们计划在凤鸣镇指导农民建设200亩樱桃示范园,培育新品种、推广栽培新技术,通过‘小樱桃’带动农村大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蔡宇良说。

鲁周民是西农大林学院教授、省农业专家服务站(安康站)首席科学家,他一年中有100余天都驻扎在基层一线,为当地的核桃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连日来,鲁周民先后来到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茨沟镇和中原镇,就春季核桃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培训,200余名种植户、涉农企业技术人员、林业干部参加培训。“鲁教授把如何防治蛀干害虫技术编成顺口溜,我们一下子就能记住,他讲的技术要点都很管用。”种植户杨孝武高兴地说。

宝鸡市小麦种植面积大,在我国小麦条锈病防控中处于关键地带。3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农大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带领团队成员先后来到宝鸡市岐山县、陈仓区及高新区,进行小麦条锈病流行调查。

康振生一行走进麦田,蹲下身子拨开麦苗仔细查看。现场调查发现,几处已经做过施药防治的麦田小麦条锈病又开始复发,一些区域的麦苗上小麦条锈病斑明显增多。“宝鸡地区是我省小麦条锈病传播的西大门。近期气温回升,气候适宜,小麦条锈病已呈现扩散蔓延之势。目前的田间调查表明,早发田块小麦条锈病发病状况已经达到防治指标,需尽快开展防治工作。”康振生告诉当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

陕西小麦条锈病防控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结合实地调查情况,康振生强调:“今年陕西小麦条锈病防控形势严峻,一定要采取宝鸡先行、全省跟进的分区分步防控策略,为今年全省小麦丰产提供保障。”

康振生、张保军、蔡宇良、鲁周民等人正是西农大专家教授科技助农的缩影。房玉林告诉记者,西农大获批的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的100余名科技人员目前已全部深入驻站所在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活动,还组织了学校驻外试验站、观测站、基地的100余名专家、教授,根据当地生产需求对群众进行农业知识传播和技术培训。同时,西农大还利用学校博览园这个窗口,组织100余名老专家和研究生为前来参观的大中小学生等群体进行科普。

“作为农业院校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做好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西农人’应有的贡献。”房玉林如是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9/content_751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