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第一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召开

“十三五”时期,中央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我国“三农”发展成效显著,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从脱贫攻坚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重大转变。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背景下,“十四五”时期如何补齐“三农”发展短板、防范和化解风险,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亟需探讨和研究。这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管理世界杂志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一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上获悉的消息。

大会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尚增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分别致辞,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三农”发展新格局,倡导立足中国“三农”发展实践,凝练科学问题,借鉴国外经验和规范研究,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准确研判“十四五”期间“三农”发展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带领更多学者为“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4月2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主持了“面向十四五的‘三农’发展”圆桌会议。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尚增健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研究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黄祖辉、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海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毛世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俊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等专家参加研讨,并围绕“十四五”期间“三农”发展的重点、难点、要点及解决出路展开热烈讨论。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晓山研究员围绕“深化改革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围绕“中国农地制度改革:目标、困境与出路”、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困境与选择”,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围绕“机械化、社会化服务与农业生产效率”、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围绕“乡村振兴:事实、逻辑与未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教授围绕“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贾广东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并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康奈尔大学、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改革发展部、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投稿160余篇,经匿名评审筛选48篇论文,围绕“收入差距与反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与制度创新”、“要素配置与农民增收”、“要素配置与农民增收”、“农村社会转型”、“数字农业与转型发展”、“产业融合与绿色发展”等“三农”领域热点问题,分为八个分论坛展开讨论与交流。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共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本届论坛专家学者云集,点评专家从文章选题、研究设计、实证模型、政策建议等方面对论文进行深入、细致地点评,受到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月26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夏显力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8个分论坛主持人分别汇报了本环节的交流成果,组委会对10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获奖证书,第一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2021年“三农”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在这重要历史节点,如何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方面全面振兴乡村,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三农”领域面临的重大考验。本届论坛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数字农业与转型发展、产业融合与绿色发展等议题,探讨中国“三农”发展的对策思路,交流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论坛迸发出的火花对增进国内外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促进“三农”学者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中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21-04/27/c_1399097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