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揭牌成立

中国教育报 2023-07-17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揭牌成立,该院是我国西北首个水保学院。

“长期以来,水土保持研究所紧紧围绕水土流失治理和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致力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为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生态环境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贺信中表示,将大力支持学院开展水土保持、荒漠化防治等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在讲话中表示,水土保持研究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研机构,用近70年的理论探索和试验示范,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土保持科学体系、提出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为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提供科技支撑等重要贡献,已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成为一级学科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学院应运而生,标志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一流学科建设的大道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校长吴普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水土保持事业可追溯到1956年,老校长辛树帜先生发起组织陕北农业生产与水土保持考察工作,同年,中国科学院在杨凌成立了西北第一个科研机构——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农水保所前身)。去年,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学校顺势而为成立水保学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合学校优势科研力量,加快推进“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国家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原文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_refluxos=a2&sid_for_share&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_aHIigikSagLuHu0gPSligaTvagouSuYja-S80ifv8KX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509951736655532375%22,%22sourceFrom%22%3A%22other%2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