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高校克服疫情影响 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新华社 2022年1月10日)

XxjwszC007079_20220110_CBMFN0A001_副本.png
2019年7月,张正茂教授(右一)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与当地农场主交流,调查引种春小麦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西安1月10日电(姚友明 靳军)虽然全球疫情跌宕蔓延,但位于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仍利用其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研的优质成果,克服种种困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交流合作。

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的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均围绕既定目标开展研究与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虽然有干旱天气和新冠疫情,但通过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教授展开视频沟通,去年我们完成了对原有4个抗小麦条锈病表现较好品种的抗旱性鉴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正茂说。

在哈萨克斯坦,张正茂团队还组装配套相应栽培技术,做出样板,通过科技培训传授给当地农民。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则通过订单方式组织哈萨克斯坦农场主和农民进行大面积绿色种植生产,按照订单收购。

张正茂说,这不仅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而且还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海江波和他的团队通过编译视频教材的形式,对他们在非洲的合作伙伴进行远程辅导,并坚持给2021年新招入的非洲留学生开展线上教学,鼓励他们以中非农业交流为题设计毕业论文。

“我们之前的非洲留学生回国后都成了中非友谊的使者。”海江波说,疫情对合作产生一些影响,但团队尽一切努力推进项目,并为非洲一些国家翻译农业技术演示视频,有英文和法文版本,这样合作伙伴可以在网上学习农业技术。

从2020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中国率先开始招收“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有5名学生正在涉外涉农企业实习,11名学生参与到学校乌兹别克斯坦农业示范园的研究工作,正开发水肥一体机触摸屏程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玉春介绍,2021年,学校还向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派出两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实习和科研交流。“白俄罗斯非常看重与我们的合作,我们与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了海外人才培养基地,还将陆续派更多学生过去。”

截至2020年底,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导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已拥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85个(大学或研究机构)联盟成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建设的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也已经于2020年7月6日正式揭牌成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表示,学校将围绕粮食安全、产业需求、海外示范园建设、传统食品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细化创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突出自身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走深走远。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520773?channel=weixi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