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校企合作共建优质粮油项目

为了落实我国高等院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率该校国际处、农学院、团委有关负责人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考察调研,洽谈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为促进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共谋发展大计。

罗军一行首先深入爱菊集团粮油生产线、粮油仓库和菊花园等进行实地参观考察,随后与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等公司高管进行座谈。贾合义详细介绍了爱菊集团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和远景发展规划,对爱菊集团与西农大的校企合作提出了优化建议:双方合作共建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爱菊公司提供200公顷试验示范用地,保障专家、研究生的生活工作条件,积极配合开展作物良种试验示范、作物绿色生产、保护性耕作和节水农业研究与示范,爱菊公司实施优良品种的订单绿色生产,生产优质绿色粮油,通过中欧班列运回国内,供应国内市场。同时积极与西农大开展合作研发绿色健康食品,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海外农业技术培训,搭建西农大本科生、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的基地。

贾合义强调,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的思想理念,践行国家产业政策,为国家生产更多优质绿色的粮油产品。

实现校企受益、储备优化、企业盈利、消费者获益的“四方共赢”。守住粮食安全,就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贾合义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爱菊粮油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建议消费者采购年货时按需适量购买,避免大量购买超期存放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浪费。”

罗军从明确定位、优势互补、突出重点、服务国家4个方面提出了双方进一步合作意向。双方就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今后双方将共同努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力争打造海外校企合作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的新典范。西农大农学院院长单卫星表示,学院将在人力和技术方面全力配合支持示范园建设,把示范园办成农业先进技术示范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基地。

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西农大农学院张正茂教授简要介绍了示范园主要工作计划,并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为社会服务开展工作,主要包括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作物轮作与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土壤保护性耕作、科克舍套百万亩绿色粮油标准化基地建设、节水示范基地建设、技术交流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

据介绍,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4年,现已发展成为集粮油、熟食品和豆制品加工等产储销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集团。2017年,西农大与爱菊集团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在哈萨克斯坦合作建设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2018年9月,西农大与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成“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和“粮油产业(北哈州)科技创新基地”。2019年3月,西农大与爱菊集团签订粮油作物良种选育、生产、加工合作协议。2020年,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小麦、油菜、向日葵和亚麻试验示范3000亩,取得了显著成效,哈萨克斯坦原产的小麦粉、油脂产品投放西安市场销售,受到市民欢迎,彰显了校企合作的社会效益与责任担当。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8372681/rmh1837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