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00余名研究生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新闻 2023-05-24)

5月23日,记者从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搭建校地合作桥梁。2018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累计选派27批共计402名研究生奔赴乡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有效推动科研与生产对接。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累计走访调研528个村(社区),对接帮扶1800余户农户和20个示范园区;协助专家建立葡萄、樱桃、红薯、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示范产业基地10万余亩,为地方引进新品种100余个并推广实用技术60余项;为50余类地方农产品设计包装200余个,研制生产的小米锅巴、彩色马铃薯锅巴热销国内外。

与此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加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2018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合阳县。该校20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15支产业科技专家组,与148名本土优秀人才密切协作,在16个产学研一体化基地的基础上建成市县级专家工作站8个,培训技术人员3万余人次。

在本次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上,中国农业大学张宏彦、浙江农林大学刘兴泉分别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成长成才——科技小院模式简介》《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在科技服务中助力人才培养》作主旨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介绍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经验与模式;西安市、城固县、镇巴县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服务当地乡村振兴的实践和成效。

2020年,教育部倡导成立农林、教育、旅游等高校帮扶联盟。作为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牵头单位和理事长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各盟员单位,聚力聚智、发挥优势,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为农村发展培育优秀人才。高校“农林帮扶联盟”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阵地、人才培养高地的作用,争做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190448.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