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人才公共服务网》基层就业 写就青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年促进大学生基层就业工作论坛召开

《陕西人才公共服务网》2015年5月19日

  5月15日下午,以“基层就业,写就青春”为主题的促进大学生基层就业工作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行。

  江苏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军区征兵办公室、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就基层就业项目和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政策进行了详尽解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等5名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分享了各自基层工作的成长历程。

殷切希望 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致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在致辞中指出,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大学生应征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一批批西农学子秉承“诚朴勇毅”校训,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社会发展积极奉献,实现着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学校开展一系列的促进基层就业活动,就是鼓励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走向基层,走向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走向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施展才华,实现梦想。他强调,转型期的中国亟需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大学生选择基层就业本身就是担当意识的体现,大学生扎根基层,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事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需要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宗旨。

政策解读 助力志愿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实现愿望

  参会的江苏省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刘倩同志在政策讲解中提到,江苏省积极改革村官招录政策的同时,积极为服务期的村官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五个发展通道为村官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她介绍说,从2012年大学生村官项目招录政策改革后,该校已有120余名大学生在江苏省各基层单位入职发展。江苏省选调生项目选拔中,秉承不仅要考得好,更要工作干得好的理念,选聘出专业技术扎实、工作能力突出的大学生,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2015年,该校毕业生以4.5:1的比例进入选调生录用考察,远高于江苏省8:1的入选比例。

  陕西省人才服务中心大学生工作部姚亚峰部长已是连续4年受邀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基层就业专项活动,他对学校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他就“陕西省三支一扶”、“大学生村管”等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与现场志愿参加陕西省基层就业的学生进行了答疑解惑。

  大学生应征入伍是我国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应邀到会的陕西省军区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讲代表,分别从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条件、报名流程、学费补偿代偿、就业服务、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政策,做了详尽解读。

榜样引领 激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论坛上, 5位在甘肃、江苏、陕西等省基层就业的典型代表,与到场的300余名大学生分享了各自在基层奋斗、成长成才经历。

  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闫吉超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工作,与同为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生的爱人一起,在“西部放歌”精神的感染下,毅然到地处西部的甘肃省武威市就业,“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是对他3年在基层工作最好肯定。

  清华大学生硕士毕业生刘利平,“入时代大潮流、登西部大舞台、干基层大事业、成就大梦想”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信念。在武威市民勤县团委副书记,民勤县苏武乡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该校校友詹辉,从一名西部志愿者成长为澄城县团县委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养猪倌锻炼成长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基层经历的锻炼、基层工作的磨砺,是他一步一步成长的基石。

  毕业于该校动医专业的张龙校友,是一名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在江苏省宿迁市最为基层的居委会工作。关爱留守儿童,是他坚持不懈的工作重点,在每一个受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中收获着感动与成就。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大学生村官”等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对他基层工作中“雨水与汗水结合”付出最好的肯定。

  该校社会工作硕士毕业生张美校友,工作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从事着社会组织管理员最为普通的工作,为村里每个病、残障老人服务是每天的工作内容。她动情地说,我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丰厚的回报,但为生活在最基层的老人提供最为必须的服务中,收获着最朴素的感动,激励着自己在基层继续的奉献。

  促进基层就业工作论坛一直持续到接近晚上7点,参会的学生被奉献在基层就业学长的成长历程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在基层工作依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基层的信念。

  http://www.snhr.gov.cn/article/20150519000000005837/bysjy/振兴计划/信息公告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