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学用实践五结合 探索育人新模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子暑期实践调研侧记

中国食品报网 2023-09-07)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田间地头、乡村社区、工厂车间一群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子的身影随处可见。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担当食品行业使命,西农大食品学院不断促进学生实现实践树德、实践增智、实践健体、实践育美、实践强劳的人才培养目标,全力打造“健康西部行”品牌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相融合,将行业调研与职业规划相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助力乡村振兴相聚合。让百余名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需求,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在实践中展现现代青年担当。

image.png
在各地调研现场情景

访企业,以行业调研为切入点,增进行业发展认知。在高原明珠洱海的发源地,西农食品学子前往坐落于“梅子之乡”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的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对梅子经营、产品研发、品牌推广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在黄土高原西北部的宁夏海原县,西农食品学子走访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并在海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针对肉品加工产业、保存贮藏、制约因素等考察调研;在有“中国天然氧吧”美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西农食品学子走进自嗨锅预制菜西北基地,调研了企业的质量标准、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等;在陕西省宝鸡市和氏乳业、咸阳市优利士乳业等特色羊乳企业的调研中,西农食品学子结合专业所学对产品工艺、贮藏保存、营养分析等进行调研。食品2022级研究生古莹瑛表示:“根据调研,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关注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加大低糖、低脂、高纤维等健康食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的研发,这对我们的课题研究有着很多启发。”

促产业,以专业知识为支撑点,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云贵高原西部的云南省永仁县分布着众多珍贵食用菌,黑松露作为“食中钻石”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但菌丝生长环境的控制、苛刻的保存条件、深加工产品研发的要求都制约着该产业进一步发展,西农食品学子在学院王军副教授的指导下,并就松露产品保存、灭菌等方式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在岭谷相间、河谷交错的广西容县,生长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容县沙田柚。在学院雷宏杰教授指导下,西农食品学子对限制沙田柚种植的不利因素提出多条优化建议,并对柚子加工产品的开发及推广提出了新思路。大巴山西部的陕西省镇巴县加工生产腊肉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食品学院丁武教授的带领下西农食品学子对当地腊肉加工全产业链和质量溯源体系进行指导,同时对新产品研发提出了专业意见。

image.png
在暑期调研单位合影

探模式,以“专业+大实践”模式为创新点,提升实践育人实效。食品学院近年逐步构建出以学习实践、双创实践、社会实践、行业实践的“专业+大实践”新模式。通过“企业出题,学生答卷”的学习实践;依托“挑战杯”“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等融合双创实践,打造了“食品营养中国行”“健康西部行”品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3T”行业实践内涵等逐步形成理论学习、大实践、能力提升、问题解决、理论升华的动力闭环。不断促进学生实现实践树德、实践增智、实践健体、实践育美、实践强劳的人才培养目标,聚焦服务“国之大者”,使学生“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699601672924401665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