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是目前全球水土保持科研人员数量最多、科研成果最丰富、科研水平最高的专业研究机构。”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宁堆虎教授在讲话中表示,西农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设立40多年来,“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水土保持专门人才,为中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强大的科技力量。

水保学院院长冯浩表示,水保学院的成立,为水保人更好的助力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更有效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西农水土保持事业可追溯到1956年,老校长辛树帜先生发起组织陕北农业生产与水土保持考察工作,同年,中国科学院在杨凌成立了西北第一个科研机构——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农水保所前身)。67年来,一代代水保人赓续奋斗、砥砺前行。该校校长吴普特表示,去年,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学校顺势而为成立水保学院,旨在整合学校优势科研力量,加快推进“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国家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吴普特要求,水保学院要建设以黄土高原为重点、具有西农特色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完成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中二级学科方向的设置。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347/6758022.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