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族团结我践行”实践团赴新疆调研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9月2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个学院5个民族14名学生组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新疆开展调研。

拜见模范人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布力开村,该校实践团一行14人拜见了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买买提江•吾买尔期望同学们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学有所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吾尔族学生夏迪亚尔·阿不都瓦依提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拜见买买提江•吾买尔爷爷,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团结周边同学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将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沈建佳工作室,该校实践团成员拜见了和蔼亲切的175名各民族儿童的“阿塔”(阿塔意为父亲),沈建佳将自身30多年来致力于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和爱心帮扶事迹与大家作了详细分享。在了解沈建佳组建起一个不同民族、不同姓氏的“民族团结大家庭”感人故事后,柯尔克孜族学生恰尔谢别克·居热提说:“沈建佳老人织就了一张‘大爱网’,宛如特克斯城中的街灯温暖着千家万户。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深入走访调研 共话乡村振兴伟业

在民族团结进步村——喀木斯特布拉克村,该校实践团成员与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交流座谈,共享一堂融“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村情民情、红色筑梦”为一体的基层思政课。同学们针对喀村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方面提出问题、展开讨论,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先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会后,一行人走进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学习,并在村民家中开展调研。

该校实践团成员还围绕大众对红色教育场所认知程度及了解途径、红色教育场所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等多个方面设计调查问卷,并深入乌鲁木齐市、伊宁市、伊宁县、特克斯县等市、县、村三级行政区划单位大街小巷开展调研,累计收回有效问卷1500余份。

赓续红色血脉 勇担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该校实践团成员先后在自治区博物馆了解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细节,实地感悟体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特克斯博物馆了解八卦城的设计奥秘、感悟人与自然融合的和谐共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伊宁县王蒙书屋感受老一辈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和无悔援疆的热血青春;在伊宁市林则徐纪念馆追寻林公足迹,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蒙古族学生吴倩表示,理想信念永续、精神烽火长明,我们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mingzutuanjie/202209/20/126759.html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