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林业新闻网》绿动秦岭 行动在我

——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活动速写

《中国林业新闻网》 2015年7月31日

  近日,在陕西佛坪观音山保护区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注意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印有WWF熊猫标识的白色短袖,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打起秦岭青年使者的旗帜,将环保的公益善举带进保护区里;他们走进农户家中,搜集着真实可贵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走访

  这支队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组成。他们在暑假期间自愿参加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来到陕西省佛坪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学校科技资源服务于保护区与当地社区。秦岭青年使者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赞助、组织和发起,在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林业厅的支持下,依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科优势和科技力量,在陕西秦岭大熊猫保护区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


制作植物标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的任务之一是回访中蜂烂子病的治愈效果。2014年,观音山地区中蜂烂子病情况十分严重,直接导致蜂蜜产量下降。服务队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龚凫羌手把手地指导村民防治烂子病。今年,为了了解科技支农的作用,7月19日至7月20日,服务队对龙草坪村第六组的蜂农进行入户回访。在农户的家里,队员们详细地询问蜂农取蜜频次、产蜜量、病害程度等信息并做记录。


座谈交流

  油用牡丹产业是佛坪县林业局关注的绿色产业之一。2015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针对突出问题制定了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并计划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用牡丹专家张延龙教授做技术培训和实地入户指导。7月21日,佛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随队前往位于陈家坝镇和大河坝镇的牡丹种植户,走访调研并采集了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以便在后期的专家培训会中得到解答。

        保护区里地广人稀,青壮年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问题也颇为突出。7月23日,服务队针对当地留守儿童渴望关怀、渴望知识等需求开展了义务支教等活动。队员们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平时所学知识,教授保护区儿童制作昆虫、植物标本,辨识植物等知识。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保护区儿童不仅学到了有趣的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和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填补了情感上的空白。


走访农户

  队员们在秦岭开展活动期间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环境。在108国道沿途中,服务队队员们手提垃圾袋,俯身捡拾地上的垃圾,这一举动得到了很多过路骑行者的认同,同时也起到了带头作用,营造了人人环保,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绿动秦岭,行动在我”,这是服务队今年的口号。服务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让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让秦岭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ny3721.com/url/345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