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农林帮扶联盟”乡村振兴主旨活动在陕西合阳举行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05-24 )

5月23日,由高校“农林帮扶联盟”主办,中共合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乡村振兴主战场 立德树人大课堂”主旨活动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41所联盟成员单位参会。384A5481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农林帮扶联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践行了强农兴农使命,展现了时代责任担当,希望联盟成员高校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将思政课堂与三农工作相结合,人才培养与乡村实践相结合,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定点帮扶处处长周晓云指出,高校“农林帮扶联盟”与农村一线最贴近,与农业发展最紧密,与农民需求最密切,希望高校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阵地、人才培养高地的作用,争做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作为高校“农林帮扶联盟”的牵头单位,作为开创性组建研究生助力团的涉农大学,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发展思路和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再立新功,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展现担当。

中国农业大学张宏彦、浙江农林大学刘兴泉分别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成长成才—科技小院模式简介》《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在科技服务中助力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交流分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介绍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经验、模式,介绍该校研究生助力团服务乡村振兴的服务成效。研究生助力团宣誓

“非常感谢母校和合阳县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工作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投身乡村一线的信心和决心。”合阳县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丁午阳在活动现场聊起基层经历时激动地说。合阳县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县,学校积极发挥教育、人才、科技优势,以“三团一队”的帮扶模式助力合阳县2018年脱贫摘帽。其中,研究生助力团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了搭建校地合作桥梁、推动科研生产对接等积极作用,这一做法迅速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西安市、汉中市城固县依次复制推广,为助力各地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高校力量。研究生助力团合阳县至今已派出10批次。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796354be8104f32b67698c9c9b84a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