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

(中国食品报 2023-05-16 )

强化党委政治功能,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位一体”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党建是引领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近年来找准工作着力点,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读书班研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三力”。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凝练学科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评价改革等工作中坚守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制定《院系两级党组织职责和委员职责》《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关制度,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在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基础上,增设青年委员,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团结凝聚,聘任科研团队教师担任研究生支部党建指导员,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发展。实施院内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与校内外党支部开展好联学联建,形成上下联动、互促互学的工作机制。

以人才队伍为基石,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立党委委员联系青年人才制度和青年导师制度,引培并重,创造和维护人尽其用、各展其才的发展环境。在青年教师中持续开展立志做大先生学习讨论活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引导青年教师践行初心使命。聘请战略科学家为学院讲席教授,成立食品合成生物学海外院士工作站,积极与国内外高水平团队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聚焦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等国家战略,凝练组建创新团队,积极服务产业发展,以高质量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坚持五育并举,持续举办团学干部业务培训、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组建学风建设宣讲团,连续13年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推行学业“小老师”、党员联系新生宿舍等制度,促学风建设提质增效。融合专业特点,推进毕业生实习实践模式改革,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食品行业调研等,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打造“实验室里讲党课(思政课)”品牌,成立“党建+学科团队”型党支部,助力思政教育和科研素质教育双促进、共提高。

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22年,学院获批学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2个、“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1个,获批党建项目3个,获批省部级重点学科建设以及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首创食品营养与健康新专业纳入学校卓越班培养支持计划……通过种种有力、有效举措,学院的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显著。

据介绍,近三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稳定在60%左右,就业的毕业生中有42%左右选择到西部服务就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2021年、2022年连续获评陕西省中外办学优秀项目。近五年,4篇论文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项成果在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奖,1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获评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者。此外,学院持续开展“企业出题、学生答卷”本科生毕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为持续筑牢党建根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计划从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指导实践成效,夯实支部建设、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拓宽育人平台、打造良好思政品牌效应三方面着手,持续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一是坚持抓理论学习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将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统筹安排,抓好学习促业务、围绕业务抓学习,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推进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使党支部成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持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依托科研团队、研究平台,实现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切实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原文链接:http://www.cnvsj.cn/article?id=16582854438016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