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农民日报》陕西研发成功隐形绿色地膜

《农民日报》2019年12月20日

  12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组织召开了“隐形绿色地膜覆盖技术研讨会”,来自教学研各方面的专家认为该项技术发展前景可期,其使用成本与白色塑料地膜相当,但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可完全降解,为解决农业“白色污染”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隐形绿色地膜由陕西金土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由生物蛋白、多糖、植物树脂、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合成,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的其他物质。该材料使用时与水按比例掺混喷洒,水分渗入土壤,覆盖材料与地表黏结,形成不可见地膜,起到传统地膜增温、保墒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该材料可完全溶于水,当降雨或灌溉产生足够水量时,部分覆盖材料会被水稀释破裂,水分从破裂点渗入土壤,水量减少后覆盖材料又可自动修复形成覆膜。该新型地膜具有生物降解的特性,耐候性可根据作物生长期灵活调整,不会出现因过早降解破裂而导致功能丧失问题。降解后全部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不会造成农田污染。

  据甘肃省定西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农技推广部门试验,隐形绿色地膜在马铃薯、中草药、玉米、百合上具有与传统地膜相近的增产效果;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在设施番茄上试验研究,隐形绿色地膜的增温、保墒趋势与白色塑料薄膜基本一致。

  专家建议,隐形绿色地膜尚处于发展初期,应扩大验证试验范围和规模,在多种作物、多个区域进行;应与农机研发单位合作,对现有喷洒设备进行改进升级,以适应不同地域使用,达到喷施均匀,厚度适度,生产上整地、覆膜、播种、压边等一次性机械化作业要求;要与医学单位合作,开展病理性试验,完善其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性评价。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19/20191220/20191220_005/20191220_005_7.htm?from=timeline